我校联合申请的“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改委立项建设

发布日期:2016-09-0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65设置

由中船重工七〇四所牵头,包括上海海洋大学在内的七家单位联合申报的“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承担“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的建设任务。

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建于2008年,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获得了CNAS认证资质(ISO 17025)、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资质及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具有国际和国家认证资质的船舶压载水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实验室建有按照中国船级社、国际海事组织(IMO)和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标准建设的船舶压载水检测陆基试验基地。实验室目前已为包括国企、民企和外企在内的多家企业的“压载水管理系统”(设备)提供了客观、公正的陆基和实船生物有效性测试。实验室近年在国家和上海市等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在压载水检测技术研发创新、港口外来物种监控及港口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工作。实验室在压载水相关领域拥有数十项专利,推动了我国压载水研究与检测技术的发展进步。

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企业、转制科研机构、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国家工程实验室作为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国家工程实验室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制约,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推进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实验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加快中国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将推动我校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的快速发展,服务于国家履约船舶压载水国际公约的战略需求、国家和地方业务部门的执法要求以及“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研制企业的设备测试需要,同时为我校的相关学科建设、基地建设、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提供进一步支撑。

(水产与生命学院,科技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