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并正式命名

发布日期:2016-12-2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78设置

近日,根据科技部国科发基〔2016〕375号《科技部关于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的通知》,我校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通过验收,并获正式命名。


专家现场验收

中心于2011年12月批准组建,并于2016年4月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中心通过培养和引进,组建了渔具装备、渔情预报等6个学科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包括固定人员112名,流动人员69名,其中亚洲水产学会理事长1人次;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次;上海领军人才1人次;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人次;农业部农业科技创新人才1人次;农业部聘为国际及区域渔业管理组织首席科学家9人次。

建设期间,中心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2 项,开发了远洋新资源和新渔场11个,自主研发了LED 集鱼灯、鱿鱼自动钓机、大型拖网网板和秋刀鱼捕捞成套装备等渔业装备以及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渔海况信息服务系统,在大洋性柔鱼类和秋刀鱼资源开发、大型中层拖网技术、金枪鱼高效捕捞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获省部级和行业科研奖励5项;发表学术论文129篇;获专利58项、软件著作权26项;出版专著17本;与企业合作制定企业标准32项。

今后,中心将继续秉承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高新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针对我国远洋渔业发展的共性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重点开展新资源和新渔场开发、捕捞装备研制、渔情预报等3个领域的技术研发,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远洋渔业捕捞技术水平和国际渔业履约能力,为我国远洋渔业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

附:《科技部关于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的通知》(国科发基〔2016〕375号)

(撰稿:花传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