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2017年北极地区北欧海海域科学考察任务

发布日期:2017-07-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40设置

近日,我校海洋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瑜和3名研究生赵为东、邓永飞、秦恺顺利从北极海域返回,参与完成了中国2017年北极地区北欧海海域科学考察任务。该科考计划受海洋科学学院高郭平教授参与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北极海冰减退引起的北极放大机理与全球气候效应”和中国“南北极环境综合考察与评估专项”的资助与安排,考察时间为2017年5月28日至6月28日,历时一个月。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共16名研究人员共同承担和组织实施此次科考任务,旨在研究当前北极变暖背景下北欧海水文-大气环境变化和生物群落变迁。

本次调查为中国与挪威方合作进行,从挪威特罗姆瑟市出航,使用挪威籍调查船STALBAS,调查区域涉及挪威海,格陵兰海和冰岛海三个海域。海洋观测站位总计110个,其中定点观测站位92个,走航观测站位16个,深海潜标布放站位2个,主要调查内容涉及物理海洋(水深、流速、流向、温度和盐度)、海洋光学(太阳短波辐射强度、海水温度、盐度、荧光叶绿素和浊度剖面)、海洋生物(病毒丰度、微型生物丰度、噬菌体分离、微型生物多样性滤膜、细菌培养和细菌多样性滤膜)、海洋化学(营养盐、氨基酸、水质、叶绿素、微生物降解和溶解氧)等领域内的多项海洋环境参数和样品,此外还包括连续走航海雾观测与气象(风速、风向、降水、气压、温度和湿度)观测等。


观测站位分布图

科考队员集体合影

海洋温度、盐度、深度观测

此次调查任务中,我校师生通过与国内外各单位人员的相互沟通和国际协作,将航次准备、出航协调、操作任务、团队分工等极地大型综合海洋调查的相关工作出色完成,同时,也充分宣传了我校在极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校参加本次北极科考的教师与学生

本次科学考察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北极海冰减退引起的北极放大机理与全球气候效应”连续第4年的北欧海观测,也是上海海洋大学连续共同承担和组织实施的第4年。这是中国北极科考历史上首次在北欧海进行的大范围、长时间的连续多年观测,为中国在北极地区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