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农产品大比拼首次登场

发布日期:2017-11-2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1设置

(中国改革报 夏向阳)近日,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全国水产推广总站等各地水产研究机构院所的领导和专家,稻渔种养领域的专家,以及相关企业代表汇集上海海洋大学,参加由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和优质渔米评介活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中国水产学会党委书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锋,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以及上海海洋大学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据介绍,水稻与鱼、虾、蟹、鳖、蛙等水产动物共生共作的这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当前正在全国逐步形成。除了能出产稻田里养殖的鱼、虾、蟹等附加效益外,稻米也更安全有机,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因此,目前此类的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正不断扩大。近年来,稻渔综合种养的新型生态农业模式已在不少省份得到了大面积推广,但是,本次“渔米”综合种养农产品在全国范围的大比拼活动却尚属首次。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刘其根介绍,本次参赛企业所处的地域范围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的水稻主产区。其中,有来自我国品质众口皆碑优质大米主产区东北的企业,来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区浙江丽水、曾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授牌的青田稻-鱼共生公司,贵州从江的稻-鱼-鸭共生的种养企业,以及独具特色的四川长生稻企业等。

评选除了需要种养企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外和一定的稻渔种养经验外,还需要当地农业、渔业主管部门的推荐,并能出具原产地、批量生产证明,省级以上无公害证明等资质证书。在评选过程中,生态共生的大米必须参照国家优质大米的评比标准。在安全、品质方面,除了需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以外,有关专家还对重金属含量等有关品质指标进行了专门的测试和评定,并对送评产品种养模式的科学合理性、经济实用性、综合效益进行了评定。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外公布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根据这项规范内容,稻鲤、稻蟹、稻虾、稻鳖、稻鳅的种养模式都有了行业标准可循,也标志着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今后将从粗放分散型转向“规范化”。

据悉,单纯种植水稻效益低,而一些地区借稻渔种养为名,在稻田中过度开挖养殖沟溜,虽然能使农民增收,但农田却因此得不到应有的基本保障。“我们既要鼓励全国各地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上的创新,推动产业的发展,又要宣传稻渔种养的标准,规范稻渔种养模式,保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刘其根为此指出。

(来源:中国改革报上海站,2017年11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