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十一(张雅强):改变自己

发布日期:2018-02-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53设置

张雅强,水产与生命学院2016级生物技术1班学生。自入校以来,秉承着“在大学,不当一条咸鱼”的原则,践行着“勤朴忠实”的校训。生活和学习上,严于律己,兢兢业业。始终保持着好学谦逊的态度,向身边的老师同学学习。在学术上,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入学一年以来,每学期均获得人民奖学金。合理运用课余时间,积极锻炼身体,并置身于科学研究中。

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开端,而我大学故事的开端就是龙舟队。起初幻想的大学是“上课一排全睡,喝酒搓麻全会,魔兽如痴如醉,大学生活万岁”。然而,我的大学好似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我完完全全没办法活得像一条咸鱼。正如队里学姐所说:“除了学习,我的其他时间都给了那条河,从海事到电机,从晌午到黄昏。”

谈及如何“入坑”,我依旧忘不了队长博哥在军训场上“卖肉”,挺拔的站姿,健美的身材,爆筋的三头肌,结实的腹肌。我心中那股火被点燃了,我想加入龙舟队,即使我是那么的异类,整个专业就我一个人去报了名。我要追求我喜欢的东西,我想改变自己,而不再是一个小胖子。

尼采说过,人的成长分三阶段,一是首先要做骆驼,跋涉于沙漠,一时见不到绿洲,被枯燥与寂寞所环绕,但仍忍耐不屈地一步步地走下去,最终提高了能力,培养了意志,在风暴烈日的考验下,增长了见闻。这是一种修炼,是形成“人格”特征,到达创造境界的首要步骤。

我的“骆驼”阶段始于去年九月。虽是九月,但上海的太阳还没有收敛它的余威,田径场上一群糙汉子,长跑,俯卧撑,两头起,忘不了兄弟们刚开始一张张痛苦的表情。每次训练,总会发现少了几张面孔。有位学长说:“坚持不下来的人,龙舟队也是不会要他们的,龙舟队要的是怎么逼,怎么赶都不走的人。”我不想当那个被淘汰的人。每当出现放弃的念头时,我都会看一遍招新的宣传片,看着队里哥哥们顶着压力,一次又一次地干掉强队,踢掉职业队的饭碗,如同打了鸡血般,再一次原地满血复活,再一次满腔热血。

故事终归是跌宕起伏的,寒冬正常人巴不得能在床上多睡一会,而我们,天还没亮,五点多就从床上爬起,六点准时到室内跑道,每个早上强撑起来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退队。但我会看看自己以前的照片再对比现在,身上多余的脂肪少了,肌肉也慢慢地浮现起来,我又撑了下来。“没有傻傻的坚持,就没有很好的结局。”入队的第一个学期,就在一次又一次地咬牙坚持下挺过去了,但也明白了自己还不够强,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大学第一学期期末考,平时除了学习,就是划船,训练,娱乐时间少之甚少,也很难腾出时间去自习。值得庆幸的是,复习的效率还不错。在老师眼里,龙舟队似乎就是不务正业的,但他们很难体会到龙舟队员的那股热忱。相较于艰苦的训练都能挺过去,60分似乎没有那么困难。一学期的训练不仅仅给我的肉体上带来改变,还有心理。我开始变得自信,没有因为考试的接踵而至而慌乱,也不会有什么社交恐惧症。一学期下来,我拿到了人民三等奖学金,还结识了一大帮朋友。

其二,去做狮子。勇猛无畏的动物之王充满了激情与勇气,在与权威与传统的抗争中,不屈不挠,乐于迎战,更敢于挑战。狮子的勇敢是创造者必要的内心特征。队里哥哥们口中炼狱般的集训终于来了,仅仅才大年初六,许多人还在家里如痴如醉地享受着阖家欢乐,通宵达旦的愉悦,然而我们已经齐刷刷地跪在田径场,做着俯卧撑,扎着马步。下午,小龙套着救生圈,整整一个大圈,龙舟艰难地蠕动着,晚上,没有休息,循环力量,一天下来,四肢疲软到仿佛可以“卸下来”。但如果有一位兄弟选择了离开,这比训练带来的疼痛还来得厉害。正如《友情岁月》中所唱“曾共同患难的日子总有乐趣”。队里一向倡导“兄弟龙舟”,你放一桨,你的兄弟就更累一点,你顶一桨,你的兄弟就会轻松一点。跑不动的时候,兄弟会在后面推你一把;推不动的时候,兄弟会使一点力辅助你;划不动的时候,兄弟会在后面叫你顶住;累到不行的时候,兄弟还会给你按摩,帮你拉伸。17天的集训伴随着痛苦,也伴随着欢乐,一群人已经累傻了,随便抛一个梗都把人笑得人仰马翻。这大概是心理学中所说的生理与心理共同作用,相互影响,当身体极度疲惫,人的情绪和感官都会被放大。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拥有着艳羡他人的兄弟情。集训结束,发现每个人都开始变强了,从下学期开始出去打比赛的机会也开始多了。所有新队员都变得不一样,为了我们出去打比赛的憧憬而开始奋斗,力量房,我们开始天天打卡,渴望今天的自己比昨天多强一点,哪怕只是多做一个引体,多做一个俯卧撑。渐渐地,我们开始由被逼着练变为自己主动去练。不仅如此,我们也开始变得聪明起来,知道去扬长避短。耐力差的,每天都会去跑五公里,爆发差的,也会去拉划船机,技术不好的,每逢周末也会去划单桨。

很感激在大一能获得出去比赛的机会,苏州河国际邀请赛,对手均是来自国外,一开始没有清楚地认识对手的实力,赛场上一开始就吃了憋,泰国队第一枪就紧紧咬着我们的船,没有比赛经验的我们,时不时看一眼对手,桨跟得不够齐,节奏划得不够明显。长距离500米没有划出优势,屈居第二,惜败泰国队。当晚分析原因,除大赛经验不足,休息、饮食、补给,都没有做好。第二天比赛,再次滑铁卢,已跌至第三,保加利亚队的身体素质,粗胳膊粗腿,200米的爆发真的很强,泰国队实力确实不凡,不论是500米还是200米,我们的后程爆发成为一大诟病;没力,疲软,水下拉不起来,船速上不去。第一场比赛实实在在是交了学费。

比赛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全运会。比赛机会有限,但想上艇的人那么多。淘汰,竞争必不可少,虽然残酷但这就是现实。竞技体育不会怜悯弱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实力不济,未能入选。刚开始也有点郁郁不得志,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努力,整整一周没有走到健身房。入选的兄弟们享受着优待,让我们羡慕得不得了。一周里,未入选的几个兄弟也在互相灌鸡汤,整理了心情。“再启程,莫惊慌。”他们在慢慢变强,我们则在走下坡路。如果我们继续萎靡,那么只会被甩得更远。教练曾说过:“体育场上从来不缺天才,但天才多半被埋没,只有自始至终坚持的人才能走到最后。”既然先天不如人,后天更应该脚踏实地。暑假本是休息调养的日子,但对于一些人来说,也是追赶的岁月。回到家里,我给自己安排了训练计划,一周六练,每次训练两小时以上。天道酬勤,慢慢地我的力量也上去了,增肌也有了效果,下学期,我要更加努力,更加相信自己的实力。把握每一次桨位赛的机会,给自己创造机会。还要跟兄弟们一起加油,你们跑得越快,对我越有利,我才会拼了命想赶上你们,个人的胜利是暂时的,集体的胜利才能持续。我们是来自不同地方的兄弟,有着不一样的脾气,但在龙舟上,我们连呼吸都能保持一致。

其三,恢复于婴儿。人出世伊始,双目惺忪,以莫名的天真观察世界。这时他兼有骆驼的忍耐与狮子的勇猛,又平添婴儿的好奇及对新鲜事物追逐探索的兴趣。如今的我还没能达到这个境界,但忘不了哥哥们令人骄傲的“14黄金一代”,经历过挫折,经历过质疑,经历过不公,但他们坦然,他们冷静,以一股大将风范面对,他们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让旁人对他们刮目相看,他们是海大的金字招牌,他们是央视评论员嘴中“好像曾经的顺德乐从”。他们划船的手像是搬砖的,而不像大学生,老茧,水泡,溃疡,伤口。如今他们手中的桨传到了我们这一辈,他们的这股精神力量薪火相传。

在队一年,我发现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队伍,爱上了这群人。大家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知,有过矛盾,有过争吵,但彼此间的棱角都慢慢磨去。一开始入队只是渴望拥有一副好看的皮囊,但后来还让我灵魂变得更加有趣。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要变得更加强大,强大到不会错失机会。

相关链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十(叶维):船上的蚂蚱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九(杨万强):龙舟回忆简录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八(杨莎):以我之桨,乘风破浪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七(杨巧青):坚持就是胜利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六(杨飞宇):青春不悔入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五(徐燕):一桨,一生的荣耀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四(吴越洋):经历过了才会成长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三(王艳林):编织梦想的时光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二(王晓晨):漫漫龙舟路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一(王腾伟):挥桨书写青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王继兴):龙舟梦——我的激扬青春梦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九(王冰淇):保住这颗奋斗的心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八(田旺):一路播种,一路收获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七(唐尚海):龙舟与我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六(沙尼牙木·艾麦尔):我与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五(彭天):我的龙舟梦 海大梦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四(满岩岩):风里雨里,码头等你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三(罗晓韵):坚持继续前行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二(罗侯晋):龙舟队——新的起点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一(柳旷):做最好的自己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刘玮):在自己有限的青春里,发挥出自己无限的青春

 

(撰稿:张雅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