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海洋大学签约农业部长江办 共推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

发布日期:2018-02-0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27设置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屈琳琳)2月2日,上海海洋大学与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共同签署了《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合作协议》,双方协议设立“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

该中心旨在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批示,凝聚国内外高层次专业力量和各类资源,多学科交叉研究长江大保护需求下的长江水域生生物资源养护、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的战略决策、政策、法律、规划、制度和措施,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提供智力支撑。

中心成立后,上海海洋大学将协助长江办启动长江水域生生物资源养护与管理立法起草、长江禁捕与捕捞渔民退捕配套政策补充性调查研究等工作。根据协议,长江办将根据国家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就长江流域及其所辖内陆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战略研究需求,安排双方的合作项目。双方还将在产学研实践、学生实习、专业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表示,上海海洋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在渔业政策与法规、水生生物资源、水域生态环境、渔业监督执法、渔业经济、公共管理、社会学等方面为农业部更多的提供科学、技术支持或咨询服务,进一步合作开展研究。

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将是一个面向全球、开放性、多学科、理论与实务密切结合的综合研究平台,广泛吸收国内外有志于长江水域生态保护工作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人员、政府管理人员、社会团体人员等进行研究合作,共同为长江水域生态保护献计献策。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2018年2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