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发育——从青鳉模式动物到人类生殖健康(水产一流学科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34设置

报告一:青鳉模式动物研究脊椎动物生殖干细胞和卵巢结构

Germline Stem Cells and Ovarian Structure

报告人:田中实博士(Dr. Tanaka Minoru)

报告时间: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上午14:00-15:0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 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田中实博士(Dr. Tanaka Minoru) ,名古屋大学理学部生殖生物学研究科教授http://www.medaka.bio.nagoya-u.ac.jp/access.html,田中教授以青鳉为模式动物,阐述了生殖干细胞的自我复制,分化发育及自身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发现和证明了脊椎动物中决定生殖细胞变为精子或卵子的遗传开关基因foxl3。在青鳉卵巢中foxl3的缺失能导致雌性青鳉卵巢中产生功能性可育的精子。他领导的研究成果许多发表在Science,PNAS,Development等世界顶级杂志上,并受邀在冷泉港实验中心(Cold Spring Harbor)演讲有关脊椎动物卵子发育及生殖细胞雌性决定的分子机制,在Bioessays,BioReprod等生物学及生殖学专业杂志上受邀发表卵子发育等相关综述。

报告二:人类生殖健康: 女性不孕症的治疗

报告人: 匡延平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上午15:00-16:0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 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匡延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辅助生殖科主任医师、上海生殖医学会副主任理事,长期从事不孕不育症治疗和试管婴儿技术研究和治疗的辅助生殖学专家,发现了人TUBB8基因突变导致卵细胞微管纺锤体聚合受阻,不能进入正常的减数分裂期,是显性遗传的不孕症基因之一,成果发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6 (IF72)。匡主任不仅是国内屈指可数的临床生殖专家,还享誉国际生殖医学界,他和他的团队发明了“孕激素促排卵周期方法”,大幅提高了患者的妊娠生育几率,得到同行们的高度赞誉和认可,被誉为“上海方法”加以推广普及。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