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转变角色 纸来笔往走基层 牢记初心 田前宅后谙民意

发布日期:2018-10-30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76设置

——记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共青团崇明区委挂职副书记黄佳栋调研感悟

带着责任,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这里报道的是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共青团崇明区委挂职副书记黄佳栋的感悟心得。

回到家乡挂职已经有100多天了,通过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黄佳栋真切地感受到了从高校到地方、从两新组织到普通农户,家乡人民的心声与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习总书记叮嘱教育工作者要做到潜心做学与关心社会相结合,要“一枝一叶总关情”。从这个角度来说,切实解决好大调研过程中所反映的问题也使黄佳栋更加领悟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权益的使命担当。

大调研过程中老百姓对问题反馈的朴实真切。面对老百姓抱怨,黄佳栋和他的团队耐心地倾听以及详实地询问,使沟通的氛围会变得平和。黄佳栋相信唯有倾听能帮助大家冷静地思考与判断,为下面两个阶段做好铺垫。倾听的过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倾听向化小学对青年教师交友婚恋难问题的思考,惠民村青年对加大乡村青年创业关注的建言等等。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对夯实政策规划的民意基础十分重要。

在倾听的基础上,准确把握问题牵涉的个体与普遍的关系尤为关键。比如在企业走访的过程中,外来职工反映找对象困难,缺乏职业归属感。面对这个问题,黄佳栋和他的团队向企业团组织详细了解情况,并向他们介绍了区级层面的品牌活动详情。同时在原有的调研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关于解决崇明区青年交友难问题的长效机制。

倾听民意、分辨缓急、面对群众呼声,要精准作为。黄佳栋所发现、所收集的问题有些需要扩大现有工作覆盖面;有些需要弥补现有制度的不足;有些需要在进一步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有效施测;还有一些需要联合其他单位,形成合力。因此面对不同阶段的任务,延续大调研所体现的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是共青团工作“赢得民心”的重要保障。

家乡群众的热情和真挚给黄佳栋留下了深刻印象,生长在这片热土让他也愿为之奋斗!在挂职的路上,在家乡不断迈向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步伐中,黄佳栋愿继续带着这份责任,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新民晚报,2018年10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