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新一届蟹王蟹后出炉!到底谁有口福吃到?答案竟然是这样……附争霸视频!

发布日期:2018-11-1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5设置

(作者:林颖颖)今天,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二届蟹文化节暨2018“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在上海举行,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江西、山东、河南、台湾等地约60家单位选送的1400余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一年一度的 “奥斯卡奖”。

经过一天的比拼,今天下午4点左右,在王宝和大酒店5楼,一雄一雌两只大闸蟹,从1400余只河蟹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河蟹产业界一年一度 “奥斯卡奖”的蟹王蟹后。其中,蟹王406.9g,蟹后349.5g。

很多“蟹粉”会好奇,每年的蟹王蟹后评选出来后,最终都会爬上谁的餐桌?

答案恐怕会让大家有些小失望,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告诉记者,蟹王蟹后既不卖也不吃,每年都制作成标本,长久地保存下来。

不过,由于今年是河蟹大年,不仅产量高,规格大,价格也很不错。同样的价格,往年买到3两蟹,今年能买到4两的!所以,即使我们吃不到蟹王蟹后,也能吃到好蟹!

想知道如何在市面上买到好蟹吗?来看看看水产专家怎么说?

专家支招如何挑优质蟹:

算时令:俗话说“九雌十雄”,阴历九月份,寒露以后,雌蟹丰满,蟹黄充实;阴历十月份,立冬前后,雄蟹壮实,肉味鲜甜。

看体色:背部青色、墨绿色,腹部雌白色、无绣斑为上品。

捏蟹脚:蟹脚坚硬结实,表示蟹已长足;反则反之。

掂轻重:同样大小的个体,体重实,表示丰满;体轻飘,表示尚未长实。

比宽度:背腹之间的裂缝宽度越大,说明肥满度越高,性腺发育好。

翻蟹腹:将蟹腹部朝上,蟹能迅速翻转爬行,说明其反应灵活,体质好。

(来源:新闻晨报,2018年11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