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蟹粉们有口福啦!今年大闸蟹产量、个头、价格均为“史上最好”!

发布日期:2018-11-1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0设置

(作者:林颖颖)个头更大,品质更好,价格更优,堪称“史上三好”!今天,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二届蟹文化节暨2018“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亮相,向上海广大市民呈现又一次大闸蟹盛宴。

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江西、山东、河南、台湾等地约60家单位选送的1400余只河蟹角逐全国河蟹产业界的一年一度 “奥斯卡奖”。

今年河蟹市场“史上最佳”

记者今天上午来到王宝和大酒店5楼,只见一个个蓝色的塑料方形箱子里,雌蟹和雄蟹被分开放置,张牙舞爪还吐着泡泡,甚是威风。

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将螃蟹轻轻拿起,称重、量体长,带上号码标签,并做着认真的记录。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探查着各路“选手”,兴奋地告诉大家,今年的河蟹不仅个头大,而且产量高,品质好,可以说是史上最佳。“预计全国产量将超过80万吨,今年河蟹的整体规格也是历年来养殖规格最大的,平均规格约提高10-15%。”

因为河蟹都“长大”了,因此,今年全国河蟹大赛的“参赛门槛”也提高了,“以前是雌3两雄4两,今年我们要求要雌4两雄5两,才有资格参赛”。

今年河蟹的价格也很实惠,“同样的价格,往年买到3两蟹,今年能买到4两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本地蟹从外观、规格、口感、品质等方面均不会低于全国其它地区的大闸蟹。由于上海本地蟹产量有限(养殖面积1.5万亩),品质好,通常是按只卖,一只蟹的均价在60元左右,高于外地的一斤蟹价格。

“大年”原因:技术提升+风调雨顺

据悉,今年之所以称为河蟹的“大年”,主要是由于全国各地河蟹养殖模式与技术的不断完善,养殖水平的不断提升,再加上风调雨顺的气候因素,2018年全国河蟹的养成规格大、产量高(稳)、品质好。

王成辉介绍,随着科技支撑力度的不断加大,对河蟹的生物学和生态学认识不断深入,以“种草、稀养、投螺、调水”为核心的生态养蟹技术不断丰富和发展,内涵不断提升,全国各地出现各具地方特色和水域特点的生态养蟹模式与技术,构建“水下森林”和“水底草原”。

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越来越重视,河蟹绿色养殖开始发展,养殖环境优美、养殖过程清洁、养殖产品绿色的河蟹绿色养殖方式将助推河蟹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养出的河蟹不仅规格大,而且口感好、品质优、安全保障强。

(来源:周到,2018年11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