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全国蟹王蟹后在沪揭晓 专家:今年是幸福的品蟹之年

发布日期:2018-11-1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3设置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11月13日报道:一年一度的全国河蟹产业界“奥斯卡奖”在沪揭晓!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二届蟹文化节暨2018“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上获悉,上海市瑞华实业有限公司选送的重达406.9克的雄蟹,常州市金坛永强水产有限公司选送的重达349.5克的雌蟹分别荣膺本年度蟹王蟹后称号。

此次大赛由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王宝和大酒店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江西、山东、河南、台湾等地约60家单位选送的1400余只河蟹进行角逐。今年的“蟹王”“蟹后”将沿袭历届冠军的“最终出路”——制成生物标本收藏于王宝和大酒店内,供市民大众参观。

据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介绍,由于全国各地河蟹养殖模式与技术的不断完善,养殖水平的不断提升,加上风调雨顺的气候因素,2018年全国河蟹的养成规格大、产量高、品质好,河蟹产业表现出区域平衡发展、产量平稳增长、效益稳步上升的特点。

王成辉说,今年的河蟹总产量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全国产量将超过80万吨,全国蟹源充足,广大消费者可选择的机会多,是幸福的品蟹之年。除产量外,今年河蟹的整体规格也是历年来养殖规格最大的,平均规格约提高10-15%。可以说,全国河蟹产业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如今提到大闸蟹,不少人第一反应还是“阳澄湖大闸蟹”。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近年来经过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全体人员和广大养殖户的多年共同努力,上海本土养殖的大闸蟹从以前的“落后”、“追赶”已发展到“并跑”和“领跑”,并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产生了“大泖”牌、“宝岛”牌、“沪宝”牌等多个品牌。

王成辉告诉记者,由于上海本地蟹产量有限(养殖面积1.5万亩),品质好,通常是按只卖,一只蟹的均价在60元左右,高于外地的一斤蟹价格。目前,上海本地蟹从外观、规格、口感、品质等方面均不会低于全国其它地区的大闸蟹。

(来源:东方网,2018年11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