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淡水水产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1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69设置

12月23日上午,农业部淡水水产种质资源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102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中国水生科学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叶金云教授、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戈贤平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中国水生科学院珠江所白俊杰研究员、中国水生科学院院长江所邹桂伟研究员等,我校副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家乐,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杨金龙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建芳院士主持。

李家乐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重点实验室邹曙明、白志毅、吴旭干和罗国芝教授分别从“淡水鱼种质资源评价与育种”“淡水蚌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河蟹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淡水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四个主要方向进行了年度进展汇报。李家乐对重点实验室本年度主要研究进展、科研产出、硬件建设、运行管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今后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了口头汇报。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的工作进展和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实验室骨干成员就本实验室的特色研究方向、科学问题挖掘和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相关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桂建芳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建议重点实验室应该进一步聚焦于草鱼、三角帆蚌和河蟹三个特色品种,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实验室标志性成果培育和年轻学术带头人培养,从影响淡水养殖产业的瓶颈问题出发,挖掘科学问题和产业关键技术问题,坚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促进实验室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提升本实验室在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影响力;紧扣中国淡水养殖产业需求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需求,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政府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增加“一带一路”国家研究生的培养数量,扩大本实验室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通过本次会议,重点实验室认真梳理了今年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发展规划等,听取了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议,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的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有助于重点实验室更好地服务国家淡水养殖产业的战略需求,提升我校水产学科的影响力,促进我校水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

(撰稿:吴旭干 王世会 摄影:汪少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