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单船日均产量仅3斤,长江刀鱼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发布日期:2019-01-0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55设置

单船日均产量仅3斤,长江刀鱼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国家农业农村部官网截图

长江刀鱼,又称刀鲚。每年春天,从海洋洄游到长江产卵。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出通知,从今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长江刀鱼等专项捕捞许可证。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表示,近年来,长江刀鱼资源严重衰退,已经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单船日均产量仅3斤,长江刀鱼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

现状:再不禁捕,长江将无刀鱼可捕

本次禁捕令发布之前,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和上海海洋大学共建的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开展了专题调研和论证。调研发现,长江刀鱼资源已经严重衰退。长江刀鱼年总产量从上世纪70年代的3900多吨,降到了2017年的60多吨,日均单船产量只有3斤,创历史最低水平。刀鱼洄游范围也在日益萎缩,从洞庭湖水域以下缩小到了长江安徽段以下。渔汛明显缩短到只有3-5天,捕获刀鱼的规格呈现低龄化、小型化。

单船日均产量仅3斤,长江刀鱼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当前,长江刀鱼资源已经处于严重过度捕捞的状态。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直言,如果现在还不痛下决心禁捕,任其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再过几年就达到长江再无刀鱼可捕的地步。一旦出现这种局面,那将是整个社会的巨大损失,是长江生态系统的巨大损失,也是长江刀鱼饮食文化的巨大损失,更是广大渔民朋友的损失。

禁捕:非突然之举,渔民应有心理预期

从2002年起,国家对长江刀鱼实行了专项管理,根据资源和生产情况限额发放专项捕捞许可证。当时,国家共计发放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2200多张。此后,相关政策越收越紧,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发放数量逐年压缩。2017年,国家发放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1500多张,江苏有536张,比2002年的1020张少了近一半。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之后,全国渔业“十三五”规划、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原农业部一号文件相继提出,进一步加大对长江水生生物的保护,率先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而刀鱼的主要捕捞场所大部分处在保护区内。

单船日均产量仅3斤,长江刀鱼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唐议教授实地调研走访捕捞刀鱼的渔民

在唐议教授看来,国家对刀鱼渔业管理的政策趋向是一贯的,这次发布的禁捕令并不是突然之举,而是对以往政策的延续,大部分渔民群众对此也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因为这个专项捕捞是每年一发证,每年根据资源的状况有可能就会压缩到全面禁止的这样一个程度。”

影响:对渔业发展影响不大

近年来,随着长江刀鱼资源的急剧减少,实际上许多渔民已经转行,“有证无捕”、“有证不捕”的渔船不在少数。据唐议教授介绍,目前,实际从事刀鱼捕捞的渔船主要集中在江苏,有500多艘,体量不大。调研中,有关专家也做了评估,每艘渔船平均年利润10-20万元,对渔业经济总量的影响很小。因此,本次禁捕令不会对渔业发展带来太大影响。

单船日均产量仅3斤,长江刀鱼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当然,在推动禁捕令落地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相关渔民的切身利益。唐议教授认为,这项工作涉及渔民的社保、再就业等诸多问题,光靠各地渔业主管部门难以解决,需要各地政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配套工作。

据了解,对禁捕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国家会安排一定的资金进行奖励性补助。

未来:刀鱼或回归普通百姓的餐桌

本次禁捕令实施后,是否意味着长江刀鱼将永远告别餐桌?唐议教授说,这次停止发放刀鱼专项捕捞许可证,并不是永久性关闭长江刀鱼渔业。根据资源评估模型估算,全面停止刀鱼捕捞后,如果管理奏效,可能在3-5年或者8-10年后,长江刀鱼资源能够恢复到可以重新利用的水平。到那时,长江刀鱼将重新开放捕捞。

单船日均产量仅3斤,长江刀鱼到了非禁不可的地步!

每到春季,长江刀鱼总是勾起许多食客的味蕾。不过,其动辄上万元一斤的“天价刀鱼”也备受争议。唐议教授认为,当前刀鱼资源十分有限,市场供需关系不对等,刀鱼消费已经成为一种奢侈消费。

历史上,长江刀鱼只是老百姓家里寻常的一道菜,价格并没有像现在这般遥不可及。唐议教授说,这次痛下决心全面禁捕,恰恰是为了让刀鱼资源丰富起来。供应量多了,价格就降下来了。那时候,刀鱼的饮食文化将回归历史的原有状态,回归到普通老百姓的餐桌之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2019年1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