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队赴深圳推进我校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28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99设置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构建全过程全员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在前期已有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2月21-22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带领水产与生命学院的院领导及相关专业负责人,赴深圳有关企业和研究单位进行调研和交流,探讨资源共享机制,利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校人才培养服务,有力推动了我校相关专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上的创新。

2月21日上午,吴建农率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副院长黄旭雄、专业负责人陈阿琴和宋增福一行5人来到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开展调研。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杨东声、张二春、教育中心主任王林鹏、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刘珊珊等人员出席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杨东声对吴建农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海洋是华大基因的重要发展方向,水产和海洋是上海海洋大学的深耕领域,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吴建农介绍了我校概况、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随后,双方就拓展本科生“3+1”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导师互聘、科研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不仅有助于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成绩转换、学生管理等协同管理机制,也使我校更多本科生有机会进入一流的企业学习,推动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向高水平发展。2018年,我校与华大基因研究院签定《水产与海洋生物技术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实行“2.5+1.5”联合培养机制。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张向笼已成功入选2019华大基因研究院“基因组科学创新班”。

2月21日下午,吴建农一行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开展交流调研。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助理吴洽儿、基地主任林黑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校来访人员。吴建农一行实地查看了基地的学生宿舍和活动场所、珊瑚人工繁育实验室、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苗种培育车间等。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依托基地完善的科研设施和后勤保障,就联合开展本科生社会实践、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项目及生物类专业海洋生物调查实习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在已有的研究生联合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合作,开展本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助推我校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

2月22日上午,吴建农一行赴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开展交流调研。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于2005年3月经中编办批准成立。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已为深圳地区专业从事进出口食品、化妆品、动植物及其产品等检测的大型检验检测机构。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风险验证评价实验室、2个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参考实验室、9个国家重点检测实验室、2个国家级基准实验室、2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和2个深圳市民领域重点实验室。具有完善的检测设备、强大的检测能力和良好的科研基础。食品检验检疫中心主任谢丽琪、副主任岳振峰、副主任蓝芳、刘荭研究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校来访人员。座谈会上,中心主任谢丽琪对吴建农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中心副主任岳振峰从中心概况、人才队伍、设备设施、资质与检测能力、科研与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介绍了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吴建农从“百年发展的历史沿革”、“转型发展、格局创新”、“内涵发展、提升实力”等方面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学校概况、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随后,双方在“双一流”专业建设的新形势下,就水生动物医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病原库建设、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化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通过此次调研,将会进一步夯实我校水生动物医学专业在海关系统的生产实习环节基础,加快水生动物医学专业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步伐。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