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勒索病毒的预警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4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88设置

各位师生:

2019年3月13日,根据国家有关部门通报,近日监测发现“Globelmposter3.0勒索病毒”和“GANDCRAB V5.2勒索病毒”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据悉,境外某黑客组织对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开展勒索病毒邮件攻击。邮件主题为“你必须在3月11日下午3点向警察局报到!”,发件人名为“Min,Gap Ryong”,邮件附件名为“03-11-19.rar”。经分析研判,该勒索病毒版本号为GANDCRAB V5.2,是2019年2月最新升级的勒索病毒版本,运行后将对用户主机硬盘数据全盘加密,并让受害用户访问网址“https://www.torproject.org/”下载Tor浏览器,随后通过Tor浏览器登录攻击者的数字货币支付窗口http://gandcrabmfe6mnef.onion/1812a265c3857fa,要求受害用户缴纳赎金。目前,我国部分政府部门邮箱已遭到攻击。

具体防范措施如下:

1. 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

2. 及时安装主流杀毒软件,升级病毒库,对相关系统进行全面扫描查杀;

3. 在Windows中禁用U盘的自动运行功能;

4. 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安全补丁,升级Web、数据库等服务程序,防止病毒利用漏洞传播;

5. 对已感染电脑采取断网措施,防止病毒扩散蔓延。

6. 清查电脑网络策略,确认关闭139、445、3389等可能传播勒索病毒的端口。

请各位师生知晓此项风险,一旦发现电脑遭受勒索病毒攻击,请及时联系我们,技术支持电话:61900099 61900244。

(供稿: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