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20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93设置

3月19日中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组织教师齐聚一堂,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在主持时指出,此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是继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之后,中央有关教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而且主题更加明确、聚焦,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多位一线优秀教师代表和教育工作者在会上畅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艳红表示,如何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意义重大,不仅关系到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关系到学校立德树人核心任务的落实。几年来,马院的队伍建设重在加强外引和内培,保证专职为主;加强两支队伍融合,保证专兼结合;加强选拔和培训,保证数量充足;加强考核和激励,保证素质优良。在培养素质优良的思政教师方面,要聚焦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统一”,引导教师积极端正教学态度,平等对待教学对象,精心凝练教学内容,科学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当思政教师对自己所讲授的内容真信真懂真用时,才能做到为人师表,以人格教育人格,以性情培养性情,以心灵感动心灵。

陈艳红进行思政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庆梓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立德树人教育中的关键作用,并对当前思政课教师及其课程改革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化要求和科学方法论。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必须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并结合国家发展的时代需求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努力追求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必须善于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律和经验积累,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的育德树人效果。

孟庆梓会上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茜针对习主席提出的六条要求谈了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体会。她认为崇高的政治信仰是师道的坚硬内核。在此基础上,一位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才能培养出有归属感有信仰的年轻一代。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思维,聚焦学生们需要听,应该听,想听但听不到的主题,用他们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实现思想引导。同时,她认为教师广阔的视野和知识储备可以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可信度。针对自身修养,思政课教师应该将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其成为一种自然习惯和崭新常态。最后,正人先正己,要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去塑造学生的灵魂。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最后她希望自己通过不懈努力,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承担起国家与学校赋予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王茜会上发言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高晓丽表示,座谈会令人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从要达到的效果来说,我们必须方向明,任务清,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从要落实的行动出发,我们必须坚持“六个要”“八个统一”,尤其政治要强,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判断力,自己必须对自己所讲的怀有真诚的信仰、发自肺腑的认同才能让学生真信、真懂、真用。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从感染学生到赢得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作为海大思政教师,我们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牢记嘱托,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高晓丽进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刘智斌副教授表示,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作为一名专职思政教师,自己倍感振奋。我们要按照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学生作为“互联网一代”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在交流互动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实现价值观的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刘智斌会上发言  

上海海洋大学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团队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张祖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习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思政课的地位和价值,明确提出了对思政课老师的要求和期望,深刻指明了思政课的讲授内容和研究方向,详细阐明了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对为什么讲思政课,谁来讲思政课,思政课讲什么,思政课如何讲等重要问题给出了答案,指明了方向。为了做好思政教学工作,我们一要坚持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二要坚持把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三要坚持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融课堂学习、现场观摩、志愿服务于一体,让学生们在服务群众、参与社会实践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张祖平讲座发言

吴嘉敏在会上讲话。吴嘉敏指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办好思想政治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希望思政课教师要持续深入的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六个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守正创新,做到“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校将围绕学科如何建得更好、协同如何做得更好、保障如何做得更好、队伍如何建得更强等问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研究和推进思政课建设,形成学校扎实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交流会在行政楼104举行。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全体专任思想政治课教师、专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代表参会。

(供稿: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