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临港汇聚天下英才!招聘季越来越多毕业生选择留下

发布日期:2019-03-23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91设置

(作者:郜阳)摁掉闹钟,洗漱完毕,打开公租房的窗户,呼吸一口浦东临港的新鲜空气,上海电机学院2018届毕业生王居鑫坐上公司班车,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在临港住了5年,这个来自河北的男生已经爱上了这片土地。“我的家乡离海很近,和这里的感觉很相似。”

和王居鑫一样,去年有200余名上海临港地区五校的毕业生选择留下,和以往相比有了不小的提升。又是一年春招季,可临港企业却安心很多。“临港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很重视,为公司发展和项目推进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加上人才政策对创新创业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解决了企业的实际用人需求。”科大讯飞人力资源顾问的评价道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图说:临港五校的校园招聘都会为临港企业“开绿灯”  来源/上海建桥学院

就业学校企业都给力

如今的临港,已吸引了中国商飞、上汽集团、特斯拉等“参天大树”相继落户,还有寒武纪、彩虹鱼等明星企业进驻,在临港“成本洼地、产业高地”的区域优势下,各类优质企业聚合生长。

去年夏天,罗嗣豪从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毕业,选择加入实习了一年多的寒武纪。从求学到工作,罗嗣豪已经习惯了临港的生活,他在临港租了间一室一厅的房子,在住房政策的补贴下,每月房租不到千元。寒武纪对新员工的培养规划,也让他对自身发展充满期待。

“当初来到临港,我们看中了这里的工作环境,政策优势和丰富的高校资源也让我们下定决心。”寒武纪人事主管苏健东告诉记者,“临港的高校也为企业输送了不少优秀的人才;此外,我们与各高校的科研团队也形成了深入的合作,共同助力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从2017年起,每年都有60余位临港大学生来到寒武纪实习。在寒武纪的蓝图里,未来会根据校企共建的经验,扩大与临港高校合作规模,选择更多适合公司发展的应届毕业生。最近几年,随着临港的快速发展,选择在临港定居工作生活的高端技术人才也越来越多,寒武纪也吸引了大批全职高端技术人才加盟,团队骨干选择落户临港,极大强化了团队核心研发能力。

图说:上海临港人才服务中心  来源/受访者供图

去年9月,由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大学5所高校共同发起组成的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成立。用首届轮值学校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的话说,5所高校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就像奥运会上的五环紧紧相连,一起深深扎根在临港这个沃土上,吸取临港的营养,为临港的建设、临港的企业服务。

“2018年,学校共有139位同学留在临港地区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占学校本硕毕业生比例的5.3%。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认识到,抓住临港的机遇,就是抓住人生精彩的未来。”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姚伟春介绍。近年来,上海电机学院已经逐步同临港地区高端产业集群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和人才输送通道,毕业生选择在临港就业的比例逐年提升。“为了服务好临港地区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需求,我们及时调整专业设置,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姚伟春透露,学校每年举行的招聘会上,都会开辟临港专区。对于参加校园招聘会的临港地区企业,学校一律“开绿灯”,介绍有意实习的学生到企业去。据悉,该校留在临港的毕业生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软件及信息服务、航空航天以及海洋装备等领域的工作。

上海临港人才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黄奇也表示,为了让更多临港学子留在临港,将利用临港集团现有各类园区资源、企业资源和高技能培养基地,继续协助学校组织师生走进企业,开辟实践平台,开展实践性教学。同时深入了解双向供需,帮助双方找准合作的发力点,促进双方有效对接。

创业科技园孵化梦想

在临港,有一处专属于上海海洋大学师生的众创空间——在占地16200平米的上海海洋大学国家科技园临港分园里,正孵化着26个创业项目,图像识别、系统集成、食品科技、水族造景……各类创业团队在这里碰撞、成长。自成立以来,园区一直秉承着竭诚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从硬件配套设施、创业咨询、企业注册、政策培训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场地成本是一块很大的投入,每月居高不下的用人成本和场地租金成了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园区不但对独立办公室给予了场地扶持,更免费提供各类场地给学生团队使用,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初期成本。在孵化器上,临港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半年至一年的孵化时间,让团队可以专注发展,更好地适应竞争的环境。

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衡建军就从中获益颇多。当越来越多90后爱上养生,晒出自己端着泡有枸杞的保温杯照片时,出生于中医药材之家的衡建军敏锐地发现了创业机会。2017年,他创办了上海灵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翻找沪上高校茶渣桶,客户形象一点点清晰起来——以大学生为首的青年群体很重视对自身的保养,同时对饮品有着细分的需求。于是,衡建军和团队推出了以便携为特点的小袋装花草茶,一经推出就大获好评,衡建军时常能见到校园里有同学使用他们的产品,这让他颇为兴奋。“我们入驻孵化器后,科技园为我们请了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方面经验较为丰富的创业导师来一对一指导。”衡建军说,“导师提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和指导性的建议,对我们帮助很大。”他和团队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花草茶零售已突破5万包,节日礼盒销量逾8千盒,并为8家酒店及民宿提供花草茶产品。

致力于水族造景等景观设计类产品的上海笙墨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同样起步于上海海洋大学国家科技园。团队提供前期制作、物流派送和售后维护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收获了不少客户的好评。这几年,他们还吸引了不少临港毕业生加入。

政策给予学生更多补助

去年起,临港全面改版升级人才政策,从宜居、宜业、宜创三个方面入手,在人才引进、人才奖励、临港工匠培育、培养培训和住房保障等多方面形成了“1+10+X”的系列配套政策,解决毕业生关心的落户、住房、就业和创业等问题。据悉,临港地区重点机构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可直接落户;临港地区教育、卫生、农业等社会公益事业单位录用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给予落户政策加3分的倾斜。

图说:临港人才公寓生活配套“青年活动中心”  来源/受访者供图

从人才需求端出发,临港着眼于解决人才安居“最后一公里”的实际困难,制定了限价商品房、人才公寓、“先租后售”公共租赁房、人才租房补贴“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措施。“到临港就业的大专高职高专毕业生每个月可以获得400元的租房补贴,本科生是600元每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分别可获得每月800元和1000元。”临港管委会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严春介绍,“举例来说,两位刚毕业的本科生申请临港人才公寓两房合租,两居室的租金1600元,同时再申请人才租房补贴。那就意味着他们每人每月支付800元的租金,享受600元的补贴,那实际每月住房成本仅仅是200元。”

除此之外,临港还为大学生提供实习“福利”。据介绍,在临港实习,大学生每人每月有2000元补贴。补贴期限根据实习期限累计确定,最长可以拿六个月。实习补贴分两笔发放。实习结束后发放应发补贴总额的30%;毕业之后一年内若在临港地区就业或创业,且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或聘用合同,并由用人单位在沪缴纳社会保险的,发放前期实习补贴总额的70%;反之,实习补贴70%部分则不再发放。“2018年总共有59家临港企业中的147名实习生申请了实习补贴。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临港就业,尤其是临港能够成为临港五所高校毕业生们的就业首选。”

【留住人才,临港还有长路要走】

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愿意留下,对于临港而言,是件喜事。但必须看到,临港的人才缺口依然巨大。据透露,目前临港地区实际经营的企业500余家,以先进制造业、科技服务、信息技术企业居多,这些企业中约有一半是近五年成立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都缺人才。

“我们每季度都有招聘会,都会尽可能多邀请临港企业,但感兴趣的学生数量还是有限。”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就业办副主任王苇介绍。除了学校培养人才的定位、专业设置的客观因素外,还存在哪些原因呢?“这几年,我们也在‘问诊’。目前来看,临港交通便利度不够、学生‘朋友圈’在市中心、配套设施有待加强是毕业生主要考虑的。”同样,不少临港学子表示,自己在实习时并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可供选择。

“让学生真正爱上临港,他们才会留下。”王苇表示。如何以服务临港地区建设为导向,培养和造就人才,临港政府、高校和企业也在继续摸索。

(来源:新民晚报,2019年3月19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0368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