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东:肠道病毒71型抑制ERAD并挟持p97促进自身复制(国家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暨中美海洋联合研究中心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6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258设置

报告题目:肠道病毒71型抑制ERAD并挟持p97促进自身复制

报告人:赵振东

报告时间:2019年4月18日上午9:30-11:3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B102室

报告人简介

赵振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科技处长,“协和学者”特聘教授。1995-1998于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攻读医学博士,主要从事哮喘的发病机制研究;1998-2002年于美国克利夫兰诊所Lerner研究所免疫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免疫信号转导;2002-2008年于北京大学免疫学系任职副教授,主要从事T细胞生物学和树突细胞的分化成熟研究;2008年至今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重要病原体诱导的天然免疫逃逸和细胞自噬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T细胞的免疫生物学研究,溶瘤病毒,小分子抗体和基于CAR-T和CAR-T的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研究等。曾担任我国十二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功能性治愈”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主持或参与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肠道病毒71型调控内质网相关蛋白质降解(ERAD)促进自身复制的分子机制研究(编号:81572008)”,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我国十三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突发急性重症呼吸道传染病疾病进展和转归的预警预测体系研究(编号:2017ZX10204401001)”,作为骨干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重要病原与宿主免疫系统互作及跨种传播机制(编号:2016YFD0500307)”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重要新发突发传染病生物安全基础与防控技术研究(编号:2016-I2M-1-014)”等。在Plos Pathogens,Autophagy,J Virology,J Immunology等国际知名专业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