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新贤:上古典籍里的波光涛声:《沧海钩沉——中国古代海洋文学研究》(海韵导读)

发布日期:2019-04-18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47设置

作为中国海洋文学的滥觞,先秦著作不仅开启了人们关于海洋的审美想象空间,更奠定了中国古代海洋文学的主要基调,为后世的海洋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母题。本期导读由分析华夏族团和百越族团的创世神话入手,通过对诸子著作、《诗经》、楚辞,以及名扬天下的千古奇书《山海经》中海洋文化因素的解读,探究我国先民们对于海洋的情感态度和认知水平,揭示中国古代海洋文学迥异于西方海洋文学的特质。

导读人:滕新贤

时间:2019年4月23日(周二)13:00-15:00

地点:图文406

嘉宾简介:

滕新贤,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涉及海洋文学、礼仪、汉语言文字教学法等领域。曾主持全国农林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建设项目,上海市语委普通话测试项目,上海市高校联盟应用写作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江南文化项目等,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主编教材4部,专著1部。近年来先后获得上海海洋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上海语委辅导竞赛二等奖,农业部优秀教材奖,上海市“普通话测试能手奖”等奖项。

参与方式:电话或邮件报名,(张老师,15692166139,yhzhang@shou.edu.cn)

附:《沧海钩沉——中国古代海洋文学研究》简介

本书以若干典型的中国古代海洋文学作品为素材,充分论述了我国古代海洋文学作品的内容特点与语言特色,展现了中国古代海洋文学的文学价值与历史价值。海洋文化是人类与海洋互动的产物,我们的祖先从海洋中进化而来,人类的文明从海洋中发展而来。海洋孕育了中华文明,反过来,中华文明也是海洋文化的继承者与发扬者。我们国家有着悠久的海洋文化历史,有着厚重的海洋文化积淀,了解海洋文化、传播海洋文化是推动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途径,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传承价值。

热忱期待您的参与!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图书馆、学生处(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