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体中:动物糖脂代谢与肉品质形成调控(水产一流学科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24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878设置

报告题目:动物糖脂代谢与肉品质形成调控

报告人:  单体中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8日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B102室

报告人简介:

单体中,博士,研究员,博导;2008年获得浙江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方向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和普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浙江大学饲料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教育部动物分子营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是国家优青、国家青千、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聘专家、浙江省杰青和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动物营养与糖脂代谢及肉品质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面上、青年)、转基因重大专项子课题、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Stem Cel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及本专业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等上发表SCI 40余篇;参编著作1部。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1项。目前为浙江大学教育部动物分子营养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是FASEB Journal、Journal of Food and Nutrition Research、Oncotarget、Current Protein & Peptide Science等期刊编委或审稿专家。

主要研究成果:

系统研究了糖脂代谢基因(Sirt1、Lkb1等)对猪脂肪代谢和肉质的影响及营养调控策略;从干细胞角度探讨了脂肪干细胞来源及其分化调控,阐明了Notch1在脂质代谢中的新功能,并将脂肪和肌肉作为研究整体,探讨了肌肉发育及其与脂肪间的互作和营养调控机制,阐明了Lkb1和MSTN等在肌细胞发育和肌脂代谢中的调控路径。上述研究结果为优质猪肉生产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对拓宽和深化本领域研究、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大科学和实践意义。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