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崇明生态岛水生生物资源大调查

发布日期:2019-09-12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04设置

为了摸清上海市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家底”,建立数据库和基因库,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强有力的“智库”支撑,我校于4月20日正式启动了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调查项目。

4月20日清晨,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近30人,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小组同时出发,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调查区域。本次调查内容涵盖了水生生物的各大类群,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大型水生植物、附着生物等生物类群;同时,还调查了水体的理化环境因子。由于现在处于禁捕期,鱼类的调查将在后期开展。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野外调查团队整装待发

本次大调查范围涵盖了全岛24个监测点,包括市级河道、区级河道、镇级河道、小型湖泊、滩涂等。在调查现场,师生们分工明确,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有专门负责采集水样的,有专门负责采集生物样品的,还有负责提取环境DNA的。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研究,师生们夜宿崇明岛,第二天一早又继续调查工作。采集的样品带回学校后,调查组的师生又马上投入到了实验室的样品预处理和检测分析工作中。目前,第一批次调查的样品分析正在进行中。

采样现场工作场景

该项目得到上海市科委地方能力建设项目三年的经费和水产与生命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经费的支持,是首次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开展调查研究。研究结果将为崇明生态岛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将成为我校服务于地方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和重要途径。同时,该调查项目也为我校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提供了实践机会。

(供稿、摄影: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