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大师精神推动大学发展!他一生发现了48种鱼,原创大师剧《朱元鼎》在临港首演

发布日期:2019-04-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87设置

(作者:樊丽萍 蔡霞)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历时半年精心打造的首部原创大师剧——话剧《朱元鼎》日前在临港首演。该剧展示了鱼类学家朱元鼎研究鱼类的一生,再现了老教授对鱼类事业的痴迷,对祖国的热爱,对学生培养的用心。

朱元鼎,中国著名鱼类学家,中国鱼类学奠基人之一,水产教育家,上海水产学院(今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院长、名誉院长。20世纪20年代末,为了改变中国水产资源丰富而研究者多为外国人的现状,他毅然放弃研究多年的昆虫学,转而研究鱼类学。朱元鼎一生共发现鱼类新亚科4个、新属10个、新种48个,共发表有关鱼类学的专著和论文64部(篇),计500多万字……他编撰了中国第一部鱼类学专著《中国鱼类索引》,发现了元鼎骨,编写了《中国鱼类志》等,为鱼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生前,朱元鼎把私人珍藏图书、资料近两千份提供公用,身后全部献给国家,家属将捐赠所得5万元奖金悉数捐赠上海水产大学,建立朱元鼎奖学金基金。他的一生充分展示了一位鱼类学大师对鱼类事业的矢志不渝。

《朱元鼎》由曾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的编剧孙祖平创作,由著名青年导演王佳健执导。参加演出的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以及指导老师何杉在排练中多次流泪。很多师生被一个个反映朱老高尚人格与美好情操的真实故事所打动。该剧不仅生动演绎了朱元鼎的一生,还艺术再现了他爱国如家、献身科研、培育后学的感人品格,讴歌了以朱元鼎为代表的一代大师淡泊名利的高尚师德师风。该剧在演出后,受到社会各方的好评。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戴小杰曾是朱元鼎奖学金的获得者,他继承朱老遗风,现作为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金枪鱼技术组成员。农业部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在《朱元鼎》大师剧表演现场,戴小杰感动地说:“多年来,朱老的精神指引着我为人为师为学的道路,激励着我努力成为已经好教师、好学者,成为一个对教育事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我也会将这一精神不断地传承下去,教导我的学生、我的孩子,去教育和影响更多的人。”

“高校需要大师精神,大师精神推动大学发展。大师是高校的宝贵财富。”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认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高校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当前,上海海洋大学正在积极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形式,大师剧正是其中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作为弘扬大师风范、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载体,《朱元鼎》也将成为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

(来源:文汇报,2019年4月26日)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90426/258686.html?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5626246723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