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渔业报:上海海洋大学大师剧《朱元鼎》首演

发布日期:2019-04-30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17设置

(记者:胡婧)4月24日,上海海洋大学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历时半年精心打造的首部原创大师剧—话剧《朱元鼎》在临港首演。该话剧由曾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的编剧孙祖平创作,由著名青年导演王佳健执导。全剧展示了鱼类学家朱元鼎研究鱼类的一生,再现了老教授对鱼类事业的痴迷,对祖国的热爱,对学生培养的用心。

据了解,朱元鼎是中国著名鱼类学家,中国鱼类学奠基人之一,水产教育家,上海水产学院(今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院长、名誉院长。20世纪20年代末,为了改变中国水产资源丰富而研究者多为外国人的现状,他毅然放弃研究多年的昆虫学,转而研究鱼类学。朱元鼎一生共发现鱼类新亚科4个、新属10个、新种48个,共发表有关鱼类学的专著和论文64部(篇),计500多万字。他编撰了中国第一部鱼类学专著《中国鱼类索引》,发现了元鼎骨,编写了《中国鱼类志》等,为鱼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生前,朱元鼎把私人珍藏图书、资料近两千份提供公用,身后全部献给国家,家属将捐赠所得5万元奖金悉数捐赠上海水产大学,建立朱元鼎奖学金基金。他的一生充分展示了一位鱼类学大师对鱼类事业的矢志不渝。

该剧不仅生动演绎了朱元鼎的一生,还艺术再现了他爱国如家、献身科研、培育后学的感人品格,讴歌了以朱元鼎为代表的一代大师淡泊名利的高尚师德师风。该剧在演出后,受到社会各方的好评。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泓波,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大师剧编剧孙祖平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以及临港管理会、上海戏剧学院以及其他兄弟高校的宣传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代表、朱元鼎奖学金获得者代表等近600人观看了演出。

(来源:中国渔业报,2019年4月29日)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yyb/html/2019-04/29/nw.D110000yyb_20190429_6-01.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