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助力生态岛建设 崇明水生生物资源将首次“探底”

发布日期:2019-05-04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62设置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郜阳)五一小长假,上海海洋大学的师生们可没闲着。他们带着瓶子、实验仪器,来到了崇明岛。“我们想摸清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家底’,建立数据库和基因库,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强有力的‘智库’支撑,”项目组负责人李晨虹告诉记者。

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开展水生资源调查

崇明水生生物资源将首次“探底”

据李晨虹介绍,在这次调查之前,对崇明岛的水生生物资源尚没有一个完整、系统的摸底调查。“也有一些资料显示过以往对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的调查,但仅是针对个别水域的水生生物,有些甚至还是10年前的资料了。环境的巨变,可能会对生物资源产生很大的影响。”

因此,本次调查也是首次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开展的调查。按照设定的计划,仅摸清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就要持续3年,研究结果将为崇明生态岛建设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师生共走“长江大保护”之路

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梦想一直在李晨虹的脑海里徘徊。尽管在项目启动初期,就遇到了资金缺乏等诸多难题,但这并没有阻碍师生前行的脚步。在李晨虹的“鼓动”下,该校鱼类、水生生物、水域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专家纷纷加入调查研究的队伍。与以往的调查项目不同,这次本科学生也加入了调查行列。

其实,参与项目的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心中很清楚,做这样的基础性调查研究,前期虽然不涉及创新工作,但耗时耗力,是一件非常“不划算”的事情——管理繁琐、论文难产出。“但做好这件事,涉及‘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对崇明岛生态岛的建设、对整个长江口而言,意义都很大。”

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开展水生资源调查  

资源调查项目正式启动

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调查项目于上月下旬正式启动。日前,大调查范围涵盖了全岛24个监测点,包括市级河道、区级河道、镇级河道、小型湖泊、滩涂等。在调查现场,师生们分工明确,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有专门负责采集水样的、有专门负责采集生物样品的、还有负责提取环境DNA的。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研究,师生们夜宿崇明岛,第二天一早又继续调查工作。采集的样品带回学校后,调查组的师生又马上投入到了实验室的样品预处理和检测分析工作中。据介绍,第一批次调查的样品分析正在进行中。

调查内容涵盖了水生生物的各大类群,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大型水生植物、附着生物等生物类群,同时,还调查了水体的理化环境因子。由于现在处于禁捕期,鱼类的调查将在后期开展。

(来源:新民晚报,2019年5月3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2394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