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在沪举行,中国冰岛高校“牵手”推进“冰上丝路”

发布日期:2019-05-09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08设置

(见习记者:郜阳)今昨两日,第七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暨圆桌会议”在上海临港举行。来自中国、挪威、芬兰、丹麦、瑞典、冰岛、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政府高级别代表、科学家和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致力于增进各方对北极及其全球影响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在全球意义下北欧北极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与北极的协调发展,并围绕国际北极热点和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推动北极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北极资源、航运和经济合作、北极政策与立法等方向的合作研究和国际交流。

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在临港召开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表示,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是国内唯一一个被中国北极政策白皮书承认的“推动中国-北欧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中国和北欧国家之间一个重要的合作机制和准国际组织,丰富着中国-北欧合作、中国极地外交的内涵。迄今为止,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已发展了18家成员机构,包括10所北欧研究机构和8所中方研究机构,这对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北欧各国在北极方面的科学、政策及商业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与北极的协调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

研讨会上,“东道主”上海海洋大学与冰岛阿克雷里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上海与北欧将在极地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对中国和北欧国家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合作研究,以助力“冰上丝绸之路”。

校方介绍,双方将围绕极地研究建立教学与科研的新型伙伴关系,将在海洋学、生物学和生物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理学以及海洋法等领域,通过开发合作研究项目、组织联合学术和科研活动、互派科研人员和师资、互派学生和博士候选人、共享出版物、数据和其他符合双方利益的材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合作和交流。同时,双方也将每年举行会议评估协议执行进度和活动开展情况。

上海海洋大学与冰岛阿克雷里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未来,学校将依托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综合极地生物学、极地海洋学及极地资源管理等研究力量,开展极地生态系统关键种类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声誉。”校长程裕东表示。

据介绍,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CNARC)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冰岛研究中心等10家来自中国和北欧五国(冰岛、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的北极研究机构于2013年12在上海成立。中心秘书处设在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2019年5月9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26361.html?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