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南极磷虾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05-18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048设置

5月15日,上海市2018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我校作为第三完成单位的《南极磷虾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和许柳雄分别为第三和第六完成人。该项目围绕掌握南极磷虾基础生物学、分析资源时空分布、开展资源评估、提高捕捞效率以及开展国际履约等进行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创新成果,有效拓展了我国远洋渔业作业空间,提升了我国极地海洋事务话语权,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

朱国平教授出席颁奖大会

自2010年以来,我校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之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黄海水产研究所合作,派遣科研人员执行资源调查和国家科学观察员任务,为我国南极磷虾渔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科研团队在南极磷虾基础生物学与生态学、渔场时空分布及其形成机制、捕捞技术与渔具性能改进、南极权益维护与国际履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同时获得了多项重点重大项目的支撑。在此基础上,我校形成了一支由中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的跨学科科研团队,并与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美国等近十个科研机构和大学开展了密切的国际合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后备人才。2019年,该团队完成了全球首次南极磷虾资源夏季环南极并行调查。

朱国平教授(右二)参与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

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上海市2018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领导殷一璀、尹弘、于绍良、吴清、张恩迪等出席了会议。副市长吴清宣读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人员)的决定》。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300项(人),授予10人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28项自然科学奖,30项成果技术发明奖,授予231项科技进步奖以及1项国际科技合作奖。会上,市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我校获奖代表出席奖励大会。

此外,《南极磷虾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还获得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8年首次设立的“大渔创新奖”。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