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山海经》与中国古代鱼文化(海韵导读)

发布日期:2019-05-20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020设置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时期的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古老奇书,作者不详,现代学者均认为并非成书于一时,也不是一个作者写的。《山海经》传世版本共计18卷,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山海经》包含着大量远古时期的鱼文化资料,拉开了我国古代以鱼为中心的神话叙事的序幕。在《山海经》中有关鱼的神话具有双重性,是客观世界与虚幻想象间、现实与超现实间的碰撞,展现出早期人类对鱼的崇敬之感,同时承载着民族旨趣与精神。

导读人:楼兰

时间:2019年5月21日(周二)下午13:00—15:00

地点:图文406

导读人简介

楼兰,文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海燕学者。长期从事汉语言文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重点研究汉语言文字学以及中国传统海洋文化等相关问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社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出版学术专著《战国秦楚简文构件系统比较研究》,并参与《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中国海洋文化丛书》上海分册、《南通海洋文化产业研究》等书的编写工作,为国内海洋文化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参与方式:电话或邮件报名(张老师,15692166139,yhzhang@shou.edu.cn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图书馆、学生处(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