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远洋鱿钓渔业3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6-10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61设置

6月6日下午,中国远洋鱿钓渔业3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和上海海洋大学共同举办。校长程裕东,副校长万荣,中国远洋渔业协会有关领导,我校原校长乐美龙教授、周应祺教授,中国远洋协会鱿钓技术组原负责人王尧耕教授,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宁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和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科技处、宣传部、编辑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海洋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卫平主持。江卫平简要介绍了会议主题及议程,对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给予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相关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和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秘书长助理熊鹏飞代表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宣读了对以王尧耕教授、陈新军教授为首的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师资力量组成的鱿钓技术组进行表彰的决定,并宣读了授予王尧耕教授、陈新军教授中国远洋渔业行业突出贡献奖的决定,协会充分肯定了30年来我校为做大做强我国鱿钓渔业所作的贡献。

程裕东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农业农村部渔业与渔政管理局和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的鼎力支持下,学校一直与几十家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开发了鱿鱼新资源、新渔场,创新了新技术,培养了大量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感谢以王尧耕教授为代表的学校老一辈远洋鱿钓人,他们奋斗在鱿钓事业一线,开拓创新,为中国远洋鱿钓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程裕东表示,学校将继续努力,为建设远洋渔业强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鱿钓技术组组长陈新军教授作了“鱿钓渔业与科技发展”的主题汇报,他回顾了我国远洋鱿钓渔业的发展背景,总结了我国30年来攻克的主要科技技术以及推广应用情况,展示了30年来所取得的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和人才培养等成果,提出了未来10年我国远洋鱿钓渔业科技发展方向,将围绕增强鱿鱼资源“认知能力、开发能力、掌控能力”,为负责任的远洋鱿钓捕捞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尧耕教授、乐美龙教授、周应祺教授对我校发展鱿钓渔业的历史进行了简要回顾。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舟山宁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宁波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领导纷纷发言,对我校在远洋鱿钓渔业30年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与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为推动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学报编辑部主任齐亚丽代表职能部门对我校远洋鱿钓渔业所取得的科技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对支持水产学报、上海海洋大学学报的发展表示感谢。

万荣总结发言,对30年来我校在远洋鱿钓渔业取得科技成果表示赞同,对老一辈校领导和鱿钓科技工作者对鱿钓渔业科技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在渔业与渔政管理局、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和全国鱿钓企业的支持下,学校将为建设负责任的远洋鱿钓渔业强国目标,在科技与人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