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嫌“破袋”扔垃圾麻烦,居民买可降解塑料袋,专家:可降解塑料袋在一定条件下才能降解

发布日期:2019-06-13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71设置

(作者:郁文艳)“我用的是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不用破袋,可以和湿垃圾一起扔进垃圾桶。”近期,有居民由于觉得投放湿垃圾需要“破袋”麻烦、脏手而购买了比普通塑料袋贵的可降解塑料袋。用了可降解垃圾袋真的就不需要“破袋”吗?中国环保学会绿色包装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塑料工程学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杨福馨表示,首先要确认居民买到的是否真的是可降解塑料袋,其次,即便是可降解塑料袋,也要在一定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降解,“我们做过实验,在强酸强碱条件下,可降解塑料袋需要1-2个月才能降解,但若实际操作,大量的可降解垃圾袋在土壤自然环境中需要多少时间才能降解,没有数据,也很难去实践。”

嫌“破袋”麻烦,用可降解垃圾袋

由于剩菜剩饭、果皮等和包裹其的塑料袋分别属于湿垃圾、干垃圾,因此,严格来说,在投放湿垃圾时,需要进行“破袋”,也就是将塑料袋解开或者戳破,把里面的湿垃圾倒进湿垃圾桶,再把塑料袋扔进干垃圾桶。在部分小区,“破袋”措施得到了较好地贯彻执行,于是,部分居民就觉得不方便,嫌“破袋”会弄脏手,其中有的,想到了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的办法。

徐家汇附近一小区,有居民就在购买、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来装湿垃圾,据说,这样的塑料袋要2角一个,显然比普通垃圾袋贵了不少。居民认为,用了可降解的塑料袋当垃圾袋就不需要破袋了,“可降解的么,就是它自己会降解的呀,不会产生污染的,那就没有必要和湿垃圾分开了。”

专家:实验室里,可降解塑料袋也要长时间才能降解

用了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果真就不需要“破袋”了吗?杨福馨表示,居民的想法有误,“首先,要确认居民买到的是否真的是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即便是,它们也没有真如居民想得那样容易降解。”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环保塑料袋琳琅满目,但大量标有“可降解”的塑料袋其实是可降解和不可降解材料混杂在一起的产物,出厂后,打上了“环保”标记,价格升高,买的人“自我感觉”良好,以为真的为环境做出贡献了。

即便是真的可降解塑料袋,也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美好,好像“瞬间即化”一样。杨福馨介绍,他的研究团队做过很多实验,让可降解塑料袋降解可以采取光降解、水降解、生物降解等多种办法,比如,他们做过的在强酸强碱环境下,也就是pH值在1-2(强酸)或者11-13(强碱)之间时,需要1-2个月,可降解塑料袋的分子链才会断裂,也就是降解。

还有专家指出,环保塑料袋需要严格的条件才能降解,比如温度、含水率、特定反应器等,在自然环境下很难降解。

杨福馨指出,每天,大量的塑料袋和其他垃圾一起,前往老港,假说让其中的可降解塑料袋在填埋场慢慢降解,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目前没有研究数据,也无法实际去操作研究,“不可能像在实验室里那样,人为去制造条件,也不可能去翻开垃圾山,看看它们到底降解了没有。”

有专家害推测,在填埋场的土壤环境中,这些可降解塑料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降解,且降解过程仍会产生干扰环境甚至有害的物质,如果贸然大规模推广可降解塑料袋,最终它们进入土壤等待所谓的“降解”,将会对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科技在不断追逐、满足消费者的环保需求。但科技、科研是一回事,实际是另一回事。很少有人知道那些科研项目是否真正落地,“环保塑料袋”被丢弃后去了哪里。

在知名摄影师王久良拍摄的纪录片《塑料王国》里,50多米高的垃圾山上,有价值的东西都被收走了,唯有劣质塑料制品无人问津,其中包括无法统计数量的“环保塑料袋”。

有专家做过观察研究,“环保塑料袋”的去向,依旧是和各类垃圾混杂在一起,再被压缩称重,最终送进填埋场或焚烧场。和普通塑料袋唯一的区别,只在于消费者“为了满足自己的环保需求,多花了一些钱而已”。

有学者指出,环保很多时候就是几害相较取其轻,人们期待着科学家能够找出完全替代塑料袋的东西,但实际上,从全生命周期计算,帆布袋、纸袋所要消耗的资源带来的污染同样不少。

如果做纸袋,需要经历种树、砍树、做成纸浆、造纸的过程,而帆布购物袋所涉及的棉花种植更是高耗水高耗能的产业,不仅要考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还要考虑土地资源的占用、运输、印染、流通、废弃后填埋焚烧的成本。“消费者看到的是这些帆布袋、无纺布袋可以多次使用,好像很环保,但没想过一旦袋子破了、无法再使用而不得不将其丢弃,这些袋子成为垃圾之后要怎么处理?布袋的重量是塑料袋的几十倍,占用的空间、处理难度都不小。”上海市包装技术协议一名高级工程师表示。

有学者曾做过实验,每使用200次帆布袋,其对环境的影响才能优于使用1次塑料袋。

袋子还是要“破”,装水龙头让居民洗手

看来,装湿垃圾的袋子最好还是要“破”,那么,有没有办法让居民觉得“破袋”不是那么麻烦?手脏了也没有很大关系?

网络上,有居民贴出了某个小区发明的“破袋”神器,在湿垃圾桶上安了一个铁架子,一勾,塑料袋就破了。

而为了解决居民“破袋”脏手的问题,不少小区都克服困难,在垃圾箱房或垃圾投放点位,安装了水龙头,有的还配备了肥皂和擦手毛巾。

采访中,周到君还遇到过在家中直接用铁皮桶装湿垃圾,每天把湿垃圾倒进小区垃圾桶,回家再冲洗桶的居民,彻底和塑料袋说“No”,真是省钱又环保。

(来源:新闻晨报,2019年6月12日)

原文链接:http://www.shxwcb.com/27763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