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聚焦航海科技,关注海洋环保,航海生活节今在沪启幕

发布日期:2019-07-08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2设置

(作者:杨玉红)今日上午,2019“中国航海日”上海主题活动之一——航海生活节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举行,通过互动展示、趣味体验、科普竞赛等形式,展示中国航海科技和海洋文化,让更多参观者了解航海与生活的密切关联。航海生活节将持续至7月11日,7月8日周一闭馆。

img_4468.jpg

学生们正在体验操作海洋采样机械手夹取物品(新民晚报记者周馨)

展示最新航海科技

人类认识海洋,逐渐走向海洋的每一步,离不开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航海博物馆携手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与研究中心、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四家单位,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互动展”。展览通过图文、模型、实物的展示,聚焦航海领域创新科技成果与海洋环保前沿动态,展现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的新成就。

“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由1条专用的科考母船、3台全海深着落器、1台全海深无人潜水器和1台载人潜水器组合而成。彩虹鱼的‘生命线’——复合浮力材料的承受力已经达到150兆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宋婷婷介绍道,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与研究中心由“蛟龙”号第一副总师、我国载人深潜英雄崔维成教授及其团队成立,以研制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为抓手,全力发展前沿深渊科学和技术。展览汇聚了深渊科学与技术流动实验室彩虹鱼11000米载人潜水器、11000米着陆器、DeepFligh观光潜水器、载人潜水器载人舱等模型,现场还设置了机械手采样、深海装备或海洋生物彩泥、明信片等DIY活动。

作为中国最大的交通、港口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之一的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在现场展示洋山自动化码头、吴淞口邮轮母港、南极科考等建设成果,并展出南极科考石及船模等实物。洋山深水港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奠基石。此次展示港口建设尤其是洋山港自动化码头相关信息,有助于为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带动长三角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发展营造文化氛围。

img_4484.jpg

学生们正在用乐高智能码头游乐系统体验装卸集装箱的任务

海洋环境保护受关注

新时期,中国的海洋精神重点除了科技创新外,还有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在加大开发海洋力度的基础上,要善待海洋,关注海洋环境保护。

牡蛎是非常美味的海鲜,一个健康的成年牡蛎的滤水速度达4-5升/小时。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保护规划总监王月介绍道,大量牡蛎固着生长形成的结构性栖息地是牡蛎礁,曾广泛分布于全球温带海区的多数河口和海湾的潮间带和潮下带区域,为海洋生物提供栖身之所,具有净化水体、保护海岸线等积极作用,被喻为“生态系统工程师”。随着海岸线的开发,牡蛎礁也是当今地球上受破坏最严重的海洋栖息地之一,超过80%的牡蛎礁已经消失。

为了保护牡蛎资源及其栖息地,TNC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等地滩涂上构建人工牡蛎礁。展览中,TNC通过展示牡蛎礁体实物,展现其在美国、墨西哥、中国等地开展以贝类和藻类为基础的修复性水产养殖项目,来促进沿海生态环境改善与恢复的实践活动。

航海嘉年华激发兴趣

海洋知识的普及是构建海洋文化基础的一个必要环节,也是海洋强国建设中的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今年的航海生活节,中国航海博物馆推出航海趣味体验活动、舞台表演活动、航海知识课堂、2019上海“临港杯”青少年水下机器人科普竞赛等重点项目,打造社会公众都乐于参与的航海嘉年华活动,以期用海洋知识激发大众的海洋参与兴趣。

航海趣味体验活动是由多家科普场馆、海洋科技企业共同打造,内容包含VR互动、OP帆船、乐高智能码头游乐系统、中医文化、非遗文化体验、船模手工DIY等,让观众在趣玩中感受航海的独特魅力。

中国航海博物馆引入丝竹音乐会表演、科学DIY实验、科学秀表演、纸艺工作坊等一系列精彩的舞台表演活动,与涵盖了角色扮演、绘画等内容的航海知识课堂一起,向公众普及航海知识。

2019上海“临港杯”青少年水下机器人科普竞赛,以趣味体验式比赛的方式,让青少年学习水中机器人运动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过程,培养他们对海洋科学的兴趣及动手创造能力。

航海生活节面向公众打造海洋环保公益分享平台——“海洋发声者”,倡导海洋生态保护,传播海洋科普知识。本届航海生活节期间,中国航海博物馆邀请豆豆、王奥林、张也等航海名人,与观众面对面分享海洋故事,激发民众关注、热爱、保护海洋的意识。

除了馆内丰富多彩的活动外,航海生活节期间,中国航海博物馆于7月10日、7月11日在白玉兰广场,积极参与“航运文化互动区”活动。届时,船模科普体验、手工DIY、航海与非遗、海博文创展销、“舰长训练营”H5互动、“航海大闯关”活动将轮番上演,为中国航海日营造浓厚氛围。

(来源:新民晚报,2019年7月5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5367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