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求证 | 可降解垃圾袋,真能和大地“融为一体”吗?

发布日期:2019-07-09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44设置

微信图片_20190708173816.jpg

在实验室强酸强碱环境中经过数月化为粉末的可降解塑料袋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施行,不仅带火了分类垃圾桶,也让可降解垃圾袋销量蹭蹭涨。打开电商网站,输入可降解湿垃圾袋,跳出的产品琳琅满目,不少还标注有“为未来、生物全降解、只想为环保出份力”等字样。

“这是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可以和湿垃圾一道扔呀!”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有居民由于觉得投放湿垃圾需要“破袋”既麻烦又脏手,选择购买了价格远高于普通塑料袋的可降解垃圾袋。“湿垃圾桶的味道太刺鼻了,夏季蚊虫老多了!环保塑料袋不用‘破袋’,还能减少臭味。”有居民这样表示。这些所谓的“可降解垃圾袋”,真的可以与湿垃圾一起投放吗?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环保学会绿色包装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杨福馨。

“市民会看到商家展示了不少资质认证,但这些都是在特定环境下的标准,并没有和实际土地、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结合。”杨福馨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环保塑料袋品种繁多,可其中不少是塑料与淀粉混合在一起的产物,出厂后,打上了“环保”标记,价格却不便宜。“淀粉在潮湿堆肥环境下的确可以降解,但塑料还是会存留在土中。”

可即便是由生物原料聚合而成的可降解塑料袋,也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完美”。杨福馨介绍,在强酸强碱环境下,也就是pH值在1-2或11-13之间时,需要一两个月,可降解塑料袋的分子链才会断裂。“如果投放到自然环境中,可降解塑料袋的分子链缺乏足够稳定的条件去断链,降解时间会更漫长。温度、含水率、细菌的不同也会对降解速率产生影响。”

可降解塑料袋究竟需要多久才能降解,目前没有研究数据,也无法实际去操作研究。“不可能像在实验室里那样,人为去制造条件。”杨福馨表示,“但无可置疑的是,它们在降解过程仍会对水质、空气产生污染。”

此外,市场上所谓的“可降解垃圾袋”价格也不便宜,几乎都是普通塑料袋价格的1.5倍。“消费者购买这些,很多是求个心安,认为自己对环保做了贡献。”也有专家表示,当可降解塑料袋与湿垃圾一起进入末端处置环节“竞速”,那无疑是一场龟兔赛跑了——湿垃圾最快五六个小时,慢则两周可以转变成有机介质,而可降解塑料袋还要迟上个半月。如此一来,原本指望湿垃圾在“有氧运动”后转变成的化肥、饲料里就会混上尚未降解的塑料。“相比之下,还是居民自己发明的‘破袋神器’更环保,也能解决‘破袋’脏手的烦恼。”杨福馨说。

(来源:新民晚报,2019年7月8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54881.html?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