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16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72设置

7月13日,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行201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聚焦国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改革需求,凝集共识,汇聚智慧。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50余人出席会议,副校长万荣主持。

会议特邀我国著名宏观经济学专家、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奇志教授做报告。张红伟以“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为题,介绍了四川大学围绕提升教师内生动力和教学能力的核心,从增强重奖激励、建设教学文化、加强制度保障、营造社区支持四个方面打造川大模式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经验,学校在教的层面上所开展的教学策略培训、教学竞赛、教学创客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专题工作坊等多样化培训内容,以及在学的层面上所推行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式考试等具体做法,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方奇志以“新时代本科知识重构计划——中国海洋大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为题,在分析当前本科教学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的基础上,分享了基于OBE理念下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重构计划,其中课程、实验、实践知识更新与重构计划、通识课程的再启航计划、跨学科的创新创业计划以及在此过程中所需要的信息技术与环境支持等,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共鸣,深切体会到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12个学院(部)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就本单位开展的特色工作、典型实践案例或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思考等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本科教学中长期存在并困扰大家的问题,如教师职业发展、专业负责人队伍建设、人才国际化培养、专业认证等各抒已见,展开热烈讨论。

万荣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呼应,他指出,大学发展教师为本,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要长期坚持“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目标导向,这也是每一位教师个人发展的努力方向。专业建设是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建设的基础性和长期性任务,学校要将专业建设的责任压实到教授岗位的基本职责中并研究专门的考核和奖励机制;专业负责人队伍建设是做好专业建设的基础保障,专业负责人的定位是专业建设的召集人,学校和学院要研究如何赋予专业负责人相应的“责”与“权”,为专业负责人高效开展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专业建设要紧紧依靠每一位教师,学院要把专业建设的任务压实到每一位教师的岗位职责中,通过切实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在本科人才国际化培养中“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学校要积极探讨为学业优异但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设立特别奖学金,帮助他们打开通往国际化的大门。对于学校公共数学等基础教学单位,在本科教学改革的项目立项、评优等方面,可以单列指标,对于交叉性基础学科,研究特殊化的管理模式。

万荣强调,做好本科人才培养需要强烈的事业情怀,饱满的工作激情。做好本科人才培养需要全校各部门齐心协力,协同育人,层层压实岗位职责。他要求各学院(部)不断梳理本科人才培养的经验,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及时研究和反馈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凝心聚力,为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才能。

(供稿:教务处 摄影:唐温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