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勤:水生动物呼肠孤病毒

发布日期:2019-07-29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11设置

报告题目:水生动物呼肠孤病毒

报告人:方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报告时间:8月1日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D楼1楼多媒体教室(水生动物病原库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方勤研究员一直从事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基础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系统研究;主持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课题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课题。2000年在国际上首次报道GCRV与哺乳动物呼肠孤病毒MRV在基因组水平进化上具有高度的同源性(代表论文: JMB,2008, 382:213-222.;JMB, 2010(397):852-863;Cell, 2010(141):1-11)。2018年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Structure of RNA polymerase complexand genome within a dsRNA viru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the mechanisms oftranscription and assembl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200kV加速电压的冷冻电镜与对称失配三维重构技术解析了水生呼肠孤病毒/草鱼呼肠孤病毒近原子分辨的完整结构,包括病毒颗粒外部双层二十面体对称的衣壳和衣壳内部非二十面体对称的聚合酶、辅助蛋白及病毒核酸结构,精确阐述了聚合酶及其复合物与核酸、衣壳蛋白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及精细的结构信息,研究了该病毒衣壳蛋白通过构象变化来协调聚合酶的复制与转录状态切换的机制。

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为我国分离鉴定的第一株鱼类病毒,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国际上研究得最为系统的水生动物呼肠孤病毒。方勤团队对GCRV873毒株的基础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蛋白表达与纯化及其蛋白结构与功能等特性进行了长期而深入的研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及同类研究国际同行的认可。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