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系列报道之十九: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上海青浦、浙江湖州、上海崇明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19-08-04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14设置

7月8日-30日,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第五分团、第六分团赴上海青浦、浙江湖州、上海崇明开展科技服务,分团成员以我校水生生物系教师为主。

7月8日,第五分团应邀赴上海市青浦区东方绿舟调研参观、开展科技服务、洽谈合作。东方绿舟是市教委直属事业单位,位于青浦区西南,淀山湖畔,建于2000年,2002年起运行,总占地面积5600亩。东方绿舟是上海市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是上海最大的校外教育场所,拥有智慧大道区,国防教育区等八大园区,年接待国内外学生和社会游客150余万人次。东方绿舟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昕详细介绍了东方绿舟的园区建成、工作组成。

服务团参观了东方绿舟园区的龙舟码头、绿舟剧场等多个园区设施,了解了园区的青少年宿舍环境。双方就合作建设水生生物青少年科普基地进行了初步构想,为我校服务社会增加了新的途径。

7月22日,第五分团赶赴浙江省湖州市开展渔业科技服务。服务团在湖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周志金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勤劳村千亩跑道养殖示范区,菱湖镇卢介庄养殖尾水处理、菱湖镇渔业协会渔业综合管理平台。

在勤劳村千亩跑道养殖示范区,接待人员详细介绍了池塘跑道养殖鲈鱼的情况,包括养殖品种、饲料投喂、养殖效益、病害与质量控制等。跑道与周围净化水体面积按1:7配置,外围水体种植水生植物,放养花白鲢。据介绍,去年水草丰茂时水清见底,水质良好,促进了水产养殖的绿色发展。养殖系统配有水体溶氧、水温等实时监测系统,当溶氧不足时自动报警。

在卢介庄养殖尾水处理区,菱湖渔业协会叶国琪详细介绍了尾水处理设施的工艺流程,各处理环节的详细功能,实际运行效果等,服务团就尾水处理的各工艺环节、植物配置等与对方进行了仔细探讨。在菱湖渔业协会,周志金详细介绍了湖州近年来在渔业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初步成效。

近年来,湖州市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尤其是在全域开展养殖尾水治理方面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的充分发挥肯定。湖州市各级政府对渔业绿色发展高度重视,真正体现了“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主体主导”的作用,政策有力、模式先进,措施精准,效果明显。

7月正值高温天气,也是河湖最易爆发蓝藻的时间。7月27、28日,为了摸清上海市崇明岛河道水体的生态健康状况,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数据支持,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第五分团到崇明岛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河道水体调查服务。

与此同时,第六分团前往崇明岛就各类生物指标和理化指标进行调查,本次调查覆盖了全岛24个监测点,大、中各类水体。第六分团由张瑞雷、季高华、潘宏博、张玮等带领,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近20人,分为三个小组同时进行。

7月30日,在崇明区政府与我校的科技与人才合作洽谈会上,水生生物系李晨虹教授汇报了本次调查的结果,为崇明生态岛建设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是我校服务于地方建设的又一重要途径。

通过实地走访,服务团师生感受到了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方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了解到水产养殖生产实际中的一些需求,为“产、学、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季高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