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社会蓝皮书(2018)》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9-09-12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83设置

《海洋社会蓝皮书(2018)》由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中国社会学会海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9年6月合作推出。《海洋社会蓝皮书(2018)》由上海海洋大学崔凤教授与中国海洋大学宋宁而副教授主编,是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广州大学等单位海洋社会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年度研究成果。

《海洋社会蓝皮书(2018)》就2017年度我国海洋社会发展的状况、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总体的趋势和相关的对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2017年,我国海洋社会的各领域事业继续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海洋社会体系化持续加强,海洋事业的发展与国家顶层设计保持同向,海洋事业的制度化建设有了长足进展,海洋事业在各领域的实践活动趋向于纵深化发展。与此同时,我国海洋社会的体系化建设由于起步伊始,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海洋硬实力和海洋软实力的短板仍然明显;海洋社会各领域之间发展不同步,各种结构性矛盾有所凸显。为此,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参与力度,持续推进海洋社会的体系化建设,并且必须致力于各方面海洋事业的基础性建设,以激发海洋社会活力,推动海洋事业的持续性发展。

《海洋社会蓝皮书(2018)》由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篇三部分组成,以官方统计数据和社会调研为基础,分别围绕我国海洋环境、海洋管理、海洋教育、海洋法治、海洋公益服务、海洋民俗文化、近海与远洋渔业、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海洋督察、沿海区域规划、海上丝绸之路、海洋执法与海洋权益维护等主题和专题展开了科学描述、深入分析,最终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