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系列报道之二十: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四川开江县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服务

发布日期:2019-08-06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02设置

7月15日至21日,由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教授、陈立婧教授、马旭洲副教授、刘至治副教授、王春副教授和张文博博士等组成的教授博士服务团第八分团来到四川省级贫困县开江县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服务,特别邀请浙江大学王岩教授参加此次科技服务活动,探索跨校协同服务新机制。

服务团成员下塘考察水草和河蚌生长情况

教授博士服务团第八分团主要任务是帮助开江县建立以“鱼虾蟹蚌共生养殖模式”为主体的开江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分团负责人马旭洲教授已多次前往到开江县开展科技服务。在上海海洋大学与开江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推动下,开江县水产养殖得到了快速发展。在两年时间内,共发展了河蟹、小龙虾等特种水产养殖面积2.5万亩,成功注册“开江小龙虾”地理标志商标。今年开江县预计特种水产养殖总产值达2.5亿元左右,净利润0.45亿元以上。

在此次科技服务中,开江县县委常委、工会主席何先如,开江县农业局局长郑锡军,开江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罗登攀等和渔业工作人员陪同考察了当地河蟹养殖、小龙虾养殖和稻田种养基地,并就产业发展方向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分团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十套《走近科学》栏目组来到开江县,对上海海洋大学与开江民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究开发的“鱼虾蟹蚌共生养殖模式”和“开江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等内容进行了录制。

中央电视台十套《走近科学》栏目组现场采访

中央电视台十套《走近科学》栏目组录制节目


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7月20日,开江县举行了中国·西部首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在开幕仪式上,谭洪新代表水产与生命学院与开江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努力加快“开江小龙虾、开江大闸蟹”等特色水产发展步伐,确保到2022年开江县特色生态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0万亩,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力争成为四川特色水产第一县、中国西部虾蟹之都和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引领推动开江加快创建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撰稿、摄影:马旭洲、张文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