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系列报道之二十二:因地制宜谋发展,探寻黄龙县的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日期:2019-08-14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51设置

为提高我校师生对国家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社会服务意识。我校暑期社会实践“行走的课堂——新思想实践西部行”调研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元海副教授、李玉铭博士的带领下,师生一行9人于27月22日至25日深入延安市黄龙县,参观我校在黄龙县的科研基地,并对各个乡镇的特色产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开展情况。

科研扶贫,助力经济发展

自2014年起,我校陆续与黄龙县展开大闸蟹养殖项目合作,成永旭教授对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实验,建立了几个水产养殖基地。

7月23日及25日上午,调研团分别来到瓦子街镇佛庄寺大闸蟹养殖基地和白城桥村百亩特色水产养殖园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基于当地的优质水源,大闸蟹生长环境优良,肉质鲜美,品质良好。瓦子街养殖项目总投资340万,占地170亩,其中已投入使用50亩、初建成120亩,设计蟹塘31口,预计年利润额20万以上,形成“政府搭台、支部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集体经济发展机制。

白城桥村依托资源优势禀赋,紧紧围绕“生态、特色、健康”的水产养殖发展战略,采用水质优良的山泉水进行活水养殖。同时园区还创新性地建造了冬日专用的暂养棚来储存已收获的大闸蟹,成功解决了冬季池面结冰无法取蟹而造成的储存难题。

当地大闸蟹养殖业紧跟国家的扶贫战略,采取土地入股、经济入股及劳力入股三种模式,由县政府进行经济帮扶、我校相关科技人员进行技术帮扶,成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并先后带动了五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做到了经济发展扶贫攻坚两不误。  

生态旅游扶贫,以旅助农

黄龙县依托自然优势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2日上午,调研团来到黄龙县养蜂试验站——中蜂园文化主题馆。了解到黄龙把中蜂产业与扶贫、旅游相融合,还建设了中蜂产业园。

下午,调研团一行来到白马滩镇。当地依托自然资源,顺应社会需求,有序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农家乐。并由农家乐带动了当地核桃、花椒、蜂蜜等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帮助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在走访贫困户时,调研团一行了解到就是在这样的发展模式及扶贫人员的帮助下,村民的生活得以改善,幸福感逐步提升。

24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来到了石堡镇田园综合体梁家河。2018年梁家河被评为乡村旅游示范村,村里建立了三个污水处理站,实施厕所改造,并推行垃圾分类。村里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发展农家乐,建立游玩、果园采摘、垂钓等区域,并计划建立精品民宿,着力打造了宜居的环境,想通过旅游业来带动多产业融合发展。  

随后,大家来到界头庙乡村振兴风车小镇。该项目由政府出面招商引资,建立了100MW的风力发电场,电场并入国家电网,一年发电量可卖出6000多万吨。未来小镇还将建立房车营地、越野赛道等多种项目,促进旅游发展。黄龙县发展生态旅游,希望通过旅游带动就业创业,发展乡村旅游来实现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以旅富农,促进了镇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产业扶贫,以集体经济带动精准扶贫

调研期间,调研团队参观走访了白马滩镇神玉羊肚菌种植产业基地、瓦子街镇蔡家川大田蔬菜产业基地及崾崄乡鲁家塬矮化苹果示范园,同时深入地方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进一步探寻集体经济模式对于精准扶贫的推动作用。

白马滩镇神玉羊肚菌种植产业基地每蓬预计年收入15000元,通过应用反季节种植技术,使当地羊肚菌价格远高于市场。瓦子街镇蔡家川大田蔬菜产业面积发展至今有3000多亩,种植品种以甘蓝、白菜、豆角为主,属高山冷凉蔬菜,运用独特的地理优势,蔬菜品质优良、错峰上市、销路通畅。鲁家塬矮化苹果示范园区矮化苹果种植密度较大,一亩种植量可达83棵,产量高。产出苹果糖分含量高,品质优良。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黄龙县各下属镇党委争取县委组织部、高校,县农业部门和帮扶部门的支持建立一体化示范基地、产业转型基地和产业促脱贫基地。通过经营权的流转将大量的土地资源集中,采取“大户带小户”“先富带后富”及劳动入股的模式,坚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当地贫困户在种植基地的带领下,务工、学习、实现脱贫。增加了当地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村集体与促脱贫双赢。

在与当地贫困户家庭交流后,调研团一行了解到,当地以点带面的扶贫模式得到贫困户的广泛认可,仅白马滩镇产业扶贫参与户就由去年的3户增加到今年的17户。当地居民生活用水用电畅通,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5日上午,调研团与黄龙县县政府领导举行座谈会,黄龙县副县长冯栋平对黄龙县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深刻的阐述。上海海洋大学调研团秦元海副教授和李玉铭博士对黄龙县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黄龙县县政府领导与调研团成员围绕黄龙县经济、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行程,调查团师生走进基层,与乡镇干部的亲切交流,大家感受到了当地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走近贫困户,看到了他们脸上洋溢着的自信,充满幸福的微笑,了解各种扶贫模式及其实施效果,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对贫困户的用心与重视、基层干部们脱贫攻坚的决心与努力,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生动的理解。同时,调研团成员学习到了当地政府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基层干部、民众勇于奉献的“蜜蜂精神”,这为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开辟了新思路。

(撰稿:黄琼钰、龚家兴、辛雪湄 摄影:伍昕玥、刘兆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