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系列报道之二十三:从田间地头、农户眉梢、村支书讲述中探索充满幸福感的昭通百姓生活

发布日期:2019-08-12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78设置

为提高我校师生对国家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社会服务意识,7月16日,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仇永民副教授、邢亚珍副教授带领来自各个学院的七名同学从上海出发前往云南省昭通市,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期间,考察团一行参观我校在昭通市科研基地的情况,深入了解大闸蟹、苹果和马铃薯产业在昭通市的发展情况,从村支书口中,从农户眉眼间,从田间地头了解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江海21”在昭通

本次调研的主要产业为中华绒螯蟹“江海21”,是上海海洋大学于2015年选育出来的水产新品种,具有成活率高、生长快、遗传稳定等优良特征,在长成产品蟹之前将脱壳18-21次不等。昭通市大闸蟹养殖使用水库水,因此水质好;通过养殖水草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带来的污染;不使用化肥、农药,生产绿色产品。目前已经达到“养蟹不见蟹,养草不见草”的优良养殖环境。当地养殖业响应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以休闲渔业为主成立庄园,争做排放达标的净水渔业,美化环境;集观光旅游为一体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增加附加值,在控制降低产量成本的同时还能提高效益。当地养殖户表示:“目前‘江海21’达到了80%的养殖比例,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后我们将注册商标,对产品进行无公害认证;并且成立机构打造一市一品牌,避免产生博弈伤害,实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提高利润。”

“脱贫致富”在昭通

昭通属于亚热带气候,气候宜人,在宜居城市排名中排第一。考察团参观了小龙洞乡中营村,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最高海拔大于3400米。主要经济来源包括苹果、核桃种植业,鸡、牛(散养)养殖业。至2020年将全村全面达到国家脱贫的标准。来到村民家中,一幢幢崭新的房屋映入眼帘。中营村17组村民虎尊楷表示:“现在经济水平较之前好了很多,村干部们在技术上对我们进行了很多的指导和培训。”村民脸上满意的笑容,竖起的大拇指是对脱贫攻坚工作最大的认可。现在村里文化建设效果显著,既文化广场也有文工团现场演出节目。医疗设备也较完善,有家庭签约服务医生,村里有卫生院。教育也实现了优先发展,每年村里考取的大学生有50人左右。

红富士苹果在昭通

昭通苹果具有上市早,价格实惠,糖心甜,外皮脆,果肉香等特点。目前已形成大规模标准化的大栽培,并远销往东南亚。根据种植户介绍,昭通苹果经过了四个阶段。留美吴博士带来第一批158棵苹果树,50年发展到两三万亩(集体经济阶段);后来从土地下户承包,农夫逐渐种植苹果,价格在3角4角;到第三阶段,1989年到1998年,从山东引进红富士,由于红富士苹果产出小,发展到3元一斤。由于价格的刺激,昭通苹果发展相当快。从7、8万亩发展到11、12亩。2003年之后,昭通区四万亩低产果园改造,提质增效,从昭通区市政府,从市场着手,慢慢的将昭通苹果恢复起来。到现在的第四阶段,在种植户的努力下,引进了先进的技术:疏花疏果、树形改造(从小冠型到纺锤型)、高接授粉制、土壤改良、摘叶转果。现在产量共40多万亩,行成昭通八大经济支柱,成为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重要产业。现在已转型走市场化经营化道路,县外推荐会,农产品展销会,苹果文化节,苹果林业节。创立的品牌2015、2016年,连续获得了昭通农产品十大影响力农产品。昭通地区逐渐区域完善,建立高铁,水路与航运也十分便利。

马铃薯在昭通

考察团一行到云南省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昭阳实验站实验示范基地。这里依托云南省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在昭阳区靖安镇松杉村建设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辐射周边1万亩种薯生产。基地采取“试验站+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西魁合作社逐步形成了“产前签订单,产中有技术,产后能营销”。白皮黄心土豆较多,红皮黄心少。生产中不用除草剂,全人工除草,因高山几乎无虫害,打少量抗病杀菌农药。地膜覆盖,盖上篱笆以后埋上土:水分不易流失,数量上不会损失,天然保鲜。种薯种植2-3年可以长成成熟的土豆。

村支书谈昭通

最后一天,我们与参与脱贫工作12年的村支书进行了深入交谈。他表示,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若是由于天气原因,村民房子不能居住,村里会提供建房补贴(撤新房,建新房)或者修缮达到安全住房的标准;若安全饮水得不到保障则改善安全饮水。每位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能手册。只有真正把百姓事当作自己的事,脱贫工作才能有成效,才能在2020年完成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短短几天的调研任务结束了,考察团成员们收获满满,每个人的脸上多了一些坚定,对自己接下来的奋斗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走的课堂”在昭通,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学到了不一样的知识,我们要将学到的知识运动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来,也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迪丽胡玛 摄影:周子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