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系列报道之二十八:“追寻海洋,逐梦深蓝”探寻校史之路,走近海洋强国

发布日期:2019-08-22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65设置

百年历史,千里之遥,东海之滨的上海海洋大学,闽海之滨的集美大学,两所高校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各自前行,途中结下不解之缘。七月中旬,我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学子们走出校门,在厦门进行以“追寻海洋,逐梦深蓝”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沿着历史的痕迹,向海而行,寻史而行。

不忘历史,追寻海洋

7月15日,一行人在集美大学校史馆进行考察和参观学习,通过集美大学校史讲说人员的叙述,海大学子对集美大学的办学历史有了深刻认识,对我校历史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挖掘,了解到两校办学过程中同是经历了狼烟战火,具有很深的渊源,为我校开展“爱国荣校”教育提供更多内容借鉴和理论指导。考察团结合上海海洋大学与厦门集美大学的校史,追寻海大历史的痕迹。1972年上海海洋大学前身上海水产学院搬迁到厦门办学,从上海水产学院更名为厦门水产学院,广大教职工克服迁校困难,坚持教学与科研,为渔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上海水产学院,保留厦门水产学院,学校一分为二,于1979年12月起相互独立办学,厦门水产学院于1994年并入集美大学。集美大学校歌中“诚毅二字心中藏”与上海海洋大学校训“勤朴忠实“的内涵亦有异曲同工之处。

肩负使命,逐梦深蓝

考察团在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紧扣海洋主题,了解厦门当地的国防建设状况与历史发展,对“渔权即海权”思想进行历史寻访,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通过参观学习使其牢记中华民族维护海权的历史与文化,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巩固国防、建设海防、维护海权的意识,切身体会到海防的重要性,从而更加坚定地树立海权意识,致力投身海洋强国中国梦的建设。结合张謇“渔业者,海线之标识也”。大家走进渔民,通过实地访谈,访谈当地的渔民,实地了解渔民的渔业生活,通过渔业认识渔权、了解渔权、解释渔权。

通过厦门的实地考察,追寻学校发展历史,结合校史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学习了海洋文化和海防知识,培养了海权意识,提高了为国家海洋建设贡献力量的自我觉悟,增强了海大学子的内心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追寻海洋,逐梦深蓝”的社会实践,是能力的锻炼之旅,是历史挖掘之旅,是海洋的追寻之旅。挖掘历史并不忘历史、深入渔业并走入人民,结合理论并投入实践。海大学子身负新时代使命,与责任并肩,真正领悟“爱国荣校”,如今风景正好,做新时代弄潮儿!

(撰稿:陈佳雯、张林布谷 摄影:杨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