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107周年纪念活动丨“淞航”号“亚洲校园”首航暨本科生渔业生产和航海实习总结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6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31设置

11月1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召开了“淞航”号“亚洲校园”首航暨海洋科学学院本科生渔业生产和航海实习总结会。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卫东,校办、船舶管理中心、教务处、学生处、国际交流处、宣传部及海洋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实习带队教师、航次实习全体学生出席,会议由船舶管理中心主任许四杰主持。

“淞航”号于10月11日起航,经过12天的航行,完成首次学生实习项目,并访问我校友好合作学校韩国海事海洋大学和釜庆大学,于10月22日顺利返回。这是“淞航”号首次开展本科生教学实习项目,也是首次以“淞航”号为平台实施“亚洲校园”项目。

程裕东讲话时首先对参与此次航行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和敬意,高度肯定了此次航行实习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作为我校建校107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淞航”号首次访问和航海实习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延续了大学生命,彰显了海大精神,创造了新的历史。是学校创校使命、校训精神、办学传统的集中展现;是学科主线下“生物资源、地球环境、人类社会”高度诠释能力建设的新进展;是践行“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新成果。他强调,此次实习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闵辉指出,此次“淞航”号航海实习,不仅是我校办学实力和大学文化的展示,也是学校师生精神面貌的展示,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成功尝试,扩大了国际视野、增强了专业能力、培养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学校综合管理水平和协调作战能力,为学校发展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他希望,相关部门学院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原汁原味记录好实习情况,完善好管理制度和体系,凝炼好实习成果,发挥“淞航”号流动实验室功能,将其打造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新平台。

总结会首先播放了此次航次的回顾短片。随后实习航次负责人、海洋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胡松从实习内容、学生实习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政融入和部门协作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船长刘志良对航次运行管理和出海实习安全教育方面做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实习带队教师叶旭昌对实习学生管理和实习教学计划方面进行了汇报和总结。

参加本航次实习的全体24位学生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之情。通过航海实习,不仅将航海驾驶和渔业生产实操等专业理论知识充分融入到实践操作,而且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同学间的友情,更加深了对海洋、对专业的认识,感受到了学校和祖国的强大,进一步坚定了爱国之志、爱校之情,是人生一次难以磨灭的实习经历。

会前,校领导与全体实习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船舶管理中心 教务处 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