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海洋大学打通毕业生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11-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6设置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7日电 (蔡霞)上海海洋大学26日举行的2020届毕业生“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校园双选会吸引了480家余单位参会,共提供岗位5400余个,三千余名学生到场应聘,投出简历29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率31%。

伴随新片区的腾飞,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零距离对接,这是上海海洋大学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的有效措施。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字当头

在9月份,上海海洋大学就已举办了新片区成立以后的首场招聘会,为临港五校的毕业生求职带来极大的便利。随后在之前调研的基础上,上海海洋大学再次深入对2020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状况的调研。针对毕业生就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座谈会、走访院系企业、访谈专业教师和辅导员,查摆存在的问题。

调研后发现,在2020届计划就业毕业生求职的主要渠道中,七成毕业生仍然较为依赖校园渠道就业,包括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发布的招聘信息、老师推荐及校友资源等。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资源,为同学们成功就业提供便捷渠道。

在目前计划求职的毕业生中,有近一半的毕业生从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而已收到用人单位录用通知的毕业生多处于观望期。针对这种情况,上海海洋大学力求克服远郊弊端,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区域联动,针对性地邀请了480余家企业参会,尽可能为计划求职的毕业生提供更多可选择的就业岗位。

积极对接企业用心开拓资源

针对学生的专业以及求职意向,上海海洋大学优选岗位匹配度高的优质用人单位来校开展招聘活动。正大集团、光明集团等相关企业参与专场招聘活动。此外,为更好地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多渠道拓展就业市场,学校还主动对接聚焦我校特色学科的龙头企业就业市场和长三角企业,如正大集团、光明集团等,发挥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对我校其他学科的就业推进和辐射作用,传播海洋文化,引导毕业生多城市、多渠道就业。

为了让用人单位宣讲、面试更加方便,学校特意在每周二、周四下午,专门开辟“就业直通车”教室,供用人单位宣讲、面试专用。在当日举行的这场招聘上,共有40间教室可供使用。目前已累计举办专场招聘宣讲会170场,综合性招聘会5场,大型招聘会1场。

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通过细分就业市场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精准化的就业服务。

坚持多管齐下实现精准帮扶

为了更好地帮助我校2019届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步入职场,为毕业生群体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上海海洋大学通过对各学院老师和毕业生的调研,了解到师生在就业冲刺阶段的困扰与需求,“就业助力营”就是其中一项举措。早在2017年开始,学校就举办了首届“就业助力营”项目,依托社会专业机构,活动围绕“职业生涯个体咨询”“职场躬行”主题沙龙和“企业参观实践”三个主题不断优化项目内容与组织形式,提升训练营就业助力的成效。

项目以学生自愿的形式加入,但主要针对有就业困惑的毕业生和有职业生涯咨询需求的低年级学生。“就业助力营”开展三年以来,共有110名学生参与,实现就业率71.99%,2019年第四期“就业助力营”吸引了28位毕业生参加,不仅改变了就业观念,更客观认识了自我,能更好适应职场。

在招聘会现场,一群志愿者吸引了应聘学生的目光。这就是“简历小达人”。“简历小达人”由12名低年级的学生组成,他们的职责是在现场帮应聘学生修改简历。这些“小达人”在上场之前,已经过多场的职业培训。虽然“年级”小,但指点起简历“瑕疵”来却是头头是道。在招聘会当日,“简历小达人”每人平均修改了20份简历,240余份简历经过修改以后,增添了不少的亮点。

“我的简历经过他们的修改,顿时增色不少,这项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求职者徐麒翔说。

与临港新片区发展相结合,合理引导毕业生择业

在招聘现场,“临港新片区政策咨询”专窗排满了学生。学校就业中心负责人晏萍告诉记者,随着目前临港新片区建设需要大量优秀毕业生力量的注入,引导毕业生在临港新片区就业正在成为学校就业指导工作新的着力点。针对一半以上的毕业生愿意留在临港工作,他们特地邀请了临港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学生解疑答惑。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我校超过一半的毕业生愿意留在临港地区工作,大约80%的毕业生对临港新片区的相关政策不了解,这在毕业生留在临港新片区就业引导中存在信息脱节。超过40%的毕业生表示比较关注临港新片区的人才引进政策,三成毕业生更加关注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发展前景。因此,我们在招聘会现场开设了临港新片区政策咨询专窗,为毕业生提供政策解读。”

针对学生需求,就业中心还有针对性邀请临港新片区企业20余家参展。(完)

(来源:中新网,2019年11月27日,原文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19-11-27/67324.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