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海洋大学:找准切入点 扎实服务国家战略

发布日期:2019-11-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6设置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屈琳琳)在日前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上海海洋大学深入谋划,依托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找准切入点,以“一条鱼”“一只蟹”“一份报告”助力扶贫攻坚、科技兴农和海洋强国,扎实服务国家战略。

“一条鱼”助力扶贫攻坚走深走实

在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中,上海海洋大学以“组团攻坚助推西藏亚东县脱贫摘帽形成亚东鲑鱼特色支柱产业”为题材报送的“一条鱼带动了三乡镇156户442人脱贫”项目以第一名顺利入选。以“一条鱼”为引领,上海海洋大学着力依托水产一流学科建设,以技术为引领,不断将扶贫攻坚走深走实。

在亚东鲑项目的成功带动下,冷水鱼繁育技术已在青海门源进行新一轮的启动推广。青海门源冷水鱼繁育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已成功落地并进行产业化生产,建立了一体化的冷水鱼养殖产业模式。这不仅有力促进当地特色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还推动了当地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带动当地农户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10月22日至24日,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科技扶贫团队今年第三次踏上德宏的土地。之前的9个月里,他们为德宏的养殖户提供最贴心最及时的技术支持和辅导。在芒市锅盖石的种养结合基地里,负责人李加德喜滋滋地表示,今年基地不算稻谷的经济效益,仅罗氏沼虾的销售总额就已超过18万元。

“一只蟹”助力科技兴农走宽走亮

本着“为百姓找好蟹、为蟹农找市场”的初衷,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蟹文化节暨全国河蟹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在这一平台上,百姓和蟹农不断得到双赢,满载而归。

10月31日,上海海洋大学第十三届蟹文化节暨2019“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举办,参赛单位突破80家,参赛河蟹超过2000只。大闸蟹再次架起科技成果转化之桥。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长三角农创项目路演、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暨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科技成果披露会。“中华绒鳌蟹三个配套选育系的建立与选育方法”“复合型景观化小龙虾生态养殖技术”等一批最新科研成果在此成功转化签约,水产科技成果在这一平台上以更闪亮的姿态亮相,也更加迅速的得到转移和转化,助力科技兴农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亮。

“一份报告”助力海洋强国走稳走强

作为“中国远洋渔业开拓者”,上海海洋大学对中国远洋渔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远洋渔业履约团队,依托深厚的科研实力和谈判经验,不断形成一份份科学报告,成为我国远洋渔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10月10日上午,中国远洋鱿钓30周年总结大会暨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启动发布了中国远洋鱿鱼指数。由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为总协调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为技术负责单位,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为运行单位的“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将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鱿鱼产业的话语权,体现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远洋渔业行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远洋鱿鱼指数核心科学家、上海海洋大学陈新军教授在论坛上就进一步增强对鱿鱼资源的认知能力、开发能力、掌控能力,成为负责任的远洋鱿钓捕捞强国发表演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2019年11月27日,原文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9/11/27/211024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