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3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51设置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部系列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切实推进我校“新农科”建设,11月26日下午,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了第八届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校长程裕东,副校长李家乐、万荣以及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专业负责人、基层教育教学组织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万荣主持。

程裕东围绕全国教育大会以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新农科”建设等系列部署,做了学习辅导报告。程裕东指出,我校要在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及教育部系列部署的基础上,通过“新农科”建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推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李家乐希望与会各学院、各部门认真研读《上海海洋大学关于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 加强新农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配套《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与建议,并深入思考文件出台后的落地举措。

万荣指出,教师是大学之本,学院是教师管理的第一主体,是学校办学的主体,管理重心下移是学校管理机制改革的方向;要解放思想,鼓励学院和教师结合专业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回应会议提出的各种教学改革探索建议,深入研究后形成方案,加以落实,力求实效。同时,他就学校正在开展的“人工智能+”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进行了说明,希望能通过此项实践,促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相关学科的交叉发展,推动学校“新农科”“新工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教务处通报了本年度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质量办公室结合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结果,从基本条件、专业课程、师资条件、学生发展等方面,对学校4年来的发展数据进行了趋势分析。教务处另就《上海海洋大学关于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 加强新农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制定背景、形成过程、框架内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提出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学科为牵引,以教育实践为纽带,推动涉农专业和人才供给侧改革,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对标对表“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质量22条”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的要求,深入推进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

(供稿: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