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海洋大学发扬“勤朴忠实”精神 勇担海洋强国使命

发布日期:2019-12-02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29设置

央广网上海11月3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屈琳琳)上海海洋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秉承“渔权所至,海权所在”创校使命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坚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海大洋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不断增强高度诠释“生物资源、地球环境、人类社会”的能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历史新局。

一、以国际履约为重点,捍卫国家海洋权益

作为科学家代表参加国际渔业履约谈判。履约团队充分发挥科学优势,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积极参加相关国际渔业磋商与履约谈判,为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与壮大做出贡献。截止目前,履约团队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渔业谈判共计316人次,涉及远洋渔业事务覆盖全球三大洋和南北两极海域。主题教育期间,团队成员先后13次分赴西班牙、澳大利亚、捷克、日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古巴、美国、意大利、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或地区参加履约会议。

以履约促科研,以科研支撑履约。十八大以来,履约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农业部财政专项等项目,围绕渔业生物学与生态学、资源评估、渔情预报等领域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国际履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科研经费到账7000余万,发明专利30多个,专著60多本,软件著作权70余个。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5余项。

发挥智库功能,承担国际履约职责。履约团队发挥智库功能,根据科学研究成果向农业部、外交部等国家部门提交了咨询意见和建议报告近20份,并受到相关部委的表扬和肯定。此外,学校承担国际履约职责,培训、遴选、派遣远洋渔业国家观察员144人;开展科学研究,完成国内港口采样40次等。在国际组织工作中,履约团队充分利用规则,处处维护我国合法权益。

二、以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己任,多途径讲好海洋故事

以课程为载体,厚植海洋强国梦。学校除了开设《海洋科学概论》《海洋牧场》《海洋极地科学》等选修课程,还在思政课程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上做积极尝试,从不同维度为学生厚植海洋强国梦。集全校之力推出《大国海洋》课程,融合海洋经济、海洋政治、海洋文化、海洋社会、海洋生态等五大板块,在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的基础上蕴含和突出价值引领,把海洋强国梦的种子植入学生们的心中。9月28日,面向海洋科学学院全体大一新生的必修课《新时代海洋强国论》正式开讲。课程引导学生树立为国家海洋事业和海洋强国梦奋斗终身的责任和使命;培养学生守法诚信、爱国敬业、奉献社会的高尚品质;教育引导学生不忘初心,毕业后投身到海洋强国事业,积极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从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

以“淞航”号为载体,牢固海洋意识、拓展国际视野。在充分利用“淞航”号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的科研平台功能基础之上,学校着力发挥“淞航”号流动实验室功能,将其打造成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新平台。10月11日-22日,“淞航”号完成首次学生实习项目。这是“淞航”号首次开展本科生教学实习项目,也是首次以“淞航”号为平台实施“亚洲校园”项目。

三、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国家行业发展

依托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瞄准远洋渔业的共性关键基础问题,重点开展新资源和新渔场开发、渔具装备研制、渔情预报等3个领域和方向的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我国远洋渔业捕捞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着力提高中心工程化、产业化能力及开放服务能力,通过多途径发挥中心对远洋渔业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确保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发挥技术引领作用,为行业发展做谋划。中国远洋渔业鱿钓渔业技术组、金枪鱼渔业技术组、秋刀鱼渔业技术组、大型中层拖网渔业技术组均设立在上海海洋大学,承担着90%以上农业农村部远洋渔业专项等重大任务。10月10日上午,中国远洋鱿钓30周年总结大会暨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启动发布以上海海洋大学为技术负责单位的“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将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鱿鱼产业的话语权,体现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积极引导我国乃至全球鱿鱼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汇聚科研资源,凝练特色研究平台。在多年科学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学校先后将全校远洋渔业履约、极地研究等研究力量进行整合,成立中远洋渔业国际履约研究中心、极地研究中心,为集中开展相关研究铺设平台。11月12日,学校召开北极海洋合作研究研讨会暨《俄罗斯与北极》新书发布会,就多维度的北欧-中国北极国际合作机制开展研讨。

上海海洋大学建校以来一直以创校使命激励师生,结合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就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在师生当中形成强烈的思想共识。在这一思想基础之上,学校整合多年来形成的社会资源,依托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优势,以远洋渔业国际履约、远洋渔业学院等为重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海洋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11月30日,央广网,原文地址: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91130/t20191130_524879004.s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