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60设置

12月6日,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与中心主要负责人在我校军工路校区专家培训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技术委员会专家、上海市水产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周劲望、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丁玉庭、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总工程师严维凌、上海市冷链协会副会长刘龙昌与我校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出席会议。中心主任潘迎捷、常务副主任谢晶参会。

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晶教授汇报2019年度工作情况

会议期间,谢晶在简要介绍工程中心基本情况、平台设施建设与工程化条件、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的基础上,对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详细汇报。她在汇报中指出,中心在开展日常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在2019年里强化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大大型仪器设备的培训力度;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鱼油提取与精制”成功入选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在《食品工艺学》等专业课程中得到应用。中心培养学生在全国赛事中屡获大奖,并进一步拓展了校企合作。此外,中心还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系列科普教育、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等,并为泰国农业部渔业司、上海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举办各类培训活动,并以农业部水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基地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内涵建设。谢晶结合中心典型案例,展望了2020年拟开展的工作。

工程中心全体参会专家合影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中心2019年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中心应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与水产品加工行业发展需求,立足上海市水产品市场消费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希望能更进一步面向上海企业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提升其辐射与影响力。潘迎捷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中心的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我国水产品产业链不大不强,因此中心应主动对接行业需求,为在行业中发挥作用,应关注水产品市场以消费人群为代表的市场变化趋势。结合平台、人才与学科支撑,找到发挥中心作用的途径、突破点。在后期发展中做好,积极找项目,与企业合作,做好出技术、出样品、出专利攻关;同时应与知名企业积极对接,对企业开放、为企业研发提供平台支撑,加强服务企业能力。同时在发展中注重机制创新,面向市场与企业合作,通过技术、产品嫁接走出去,以期得到更好效益和产出。还要通过与行业协会合作,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

(撰稿 摄影:蓝蔚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