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81设置

11月28日-29日、12月5日-6日,2019年上海市专业学位、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我校举办。本次培训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承办。上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140余位研究生导师代表和30余位研究生管理干部参加培训。两次培训班分别由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复旦大学廖文武教授、上海市学位办吴庆全主持。我校副校长李家乐、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分别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2019年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2019年上海市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本次培训采用“主题报告和代表参与”的形式,邀请了来自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作报告。

专家主题报告阶段,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作了题为“推进专业学位质量发展的治理体系探索”的报告,通过大量数据和图表,展示了近年来研究生教育评估理念、指标的演变,指出新时代学科评价与使用面临巨大挑战,并强调各高校要从自身出发,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从而推动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等各类指标体系的完善、全面、科学,发挥评估的指挥棒和引领作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以“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及导师的历史责任”为主题作报告,从研究生教育回顾与导师制度历史沿革、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导师责任、面向未来的使命和担当等方面与培训班老师分享如何培养学术型学生,并指出我们有优越的制度、强大的国家,特别是随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更应该将研究生教育做到由大到强。

林梦泉、张淑林作主题报告

此外,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未来发展”为主题作报告,从专业学位内涵再思考和分类依据、全日制专业学位高质量就业、上海市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指数、未来专业学位发展思路等方面分析了专业学位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挑战,并呼吁各高校研究生导师积极为建立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助力,培养根多满足社会需要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复旦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廖文武教授围绕“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新特点及任务—从导师队伍建设的视角”,以高校实践为例,提出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关键所在,并强调践行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基本理念;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从研究生院管理者的角度,以“导师、团队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主题作报告,并提出40年研究生教育是大机遇、大变革和大提升,导师应做热爱者、研究者和推动者;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主任马爱民副研究员以“学位的前世和今生”为核心,梳理学位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并预见性地提出今后学位的发展趋势;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张国栋研究员以“上海优秀导师案例分析”为主题作分享报告,提出导师们作为育人之师,必须服务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才能真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明利副研究员围绕“优秀学风与立德树人”主题作报告,通过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学风、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探索、现实与理想的师生关系、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之方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优秀学风与立德树人之间的关系。

专家报告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学员主要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四个文件展开讨论。会议现场讨论热烈,各位研究生导师都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提出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现场

我校作为“上海研究生教育培训中心”的挂靠单位,在中心成立后的十余年里,依托平台,在市学位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了多项交流与培训工作。除了参会代表之外,我校的研究生管理人员及导师也借助此平台,在第一时间学习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政策、了解和分享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探讨人才培养的理论及实践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导师对研究生指导的内涵理解,以及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力。


(供稿:研究生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