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这个冠军有点暖!98年男生给妈妈写了首歌,这首歌唱红了听众的眼眶

发布日期:2020-01-0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0设置

(作者:庞菁涵)“这首歌原本想在我妈生日那天送给她,没想过自己会拿冠军。”

刚刚结束了大三上学期的课程,上海海洋大学的刘锦波已经回到了内蒙古的家乡,昨晚,他前阵子在上海悄悄做的一件“大事”被母亲知道了——自己的原创歌曲《麻麻歌》,得了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冠军,而这其实是他精心准备的一份礼物,原本打算留在正月初七生日当天送给妈妈。

都是离家的学子,他的歌唱红了听众的眼眶

“拍照的时候手在抖,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唱进了我们心里,都是离家求学的人,也让我想起自己的故事。”

 12月25日,是西方的圣诞节,也进入了许多大学的期末考试周。上海海洋大学大三的学生杜正维结束完了上午的考试,就和一群同学一起踏上学校组织的车,从临港赶往市区,为这天参加决赛的刘锦波助阵加油。

“我身上穿的是你给的毛衣,还想要一条你织的围巾,帮我来抵御冬天的畏惧……你不是太阳,却是我唯一的光…… 并不是在外不想你,我也想回家去……”

伴随着旋律缓缓响起,现场的听众安静聆听,歌词里有母子间日常且真挚的互动,也有离家思乡的倾诉,一些感性的同学听红了眼眶,想起家乡,想起母亲。

 早在2019年夏天,歌曲的旋律就已经在刘锦波的脑海里初见雏形。

“小时候,我妈过生日说过想让我给她唱首歌。”这件事种在刘锦波心里,听遍了有关生日祝福的歌曲,都觉得不是自己想表达的感受,于是他决定自己写一首,独一无二的《麻麻歌》。

10月底,这首歌曲经过填词、反复打磨,终于录成了小样,通过网投入选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从初赛到决赛,过关斩将进入决赛现场。

曲毕,全场由沉醉聆听转入喝彩,评委点评时说——比赛进行到现在,刘锦波是音准最好的一个,也是唱得最好的一个。

冠军揭晓,从学校赶来应援的“粉丝”们,激动地鼓掌欢呼,这其中不少是刘锦波第一次见面的同学,他们通过学校发布的信息自愿报名前来,由学校组织乘车前往现场。

赛后,刘锦波一直向大家表达谢意:“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帮助,让这个不成熟的作品在今天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大家一起来支持他,也度过了一个有‘礼物’的节日。”杜正维说,自己本身不懂音乐,但感情是相通的,他的歌里的故事加上他诠释的旋律,引人共鸣。

之后,这首《麻麻歌》将会在音乐平台上线,更多的人能够听见歌里的感情、看见自己的影子。

没有大道理的母亲,“放养”出贴心的娃

出生在内蒙古河套地区,刘锦波第一次踏上上海的求学之路,父母相送奔波辗转了27个钟头。

临别的时候,这个北方的大男孩没有煽情的告白和保证,也没有掉眼泪,两三天一次往家去的通话,却藏着对父母的牵挂。

同学眼里的他积极乐观,有趣有内涵,热爱运动。刘锦波说,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更像朋友,从小父亲总带着他打球、运动,日常生活上和母亲互动更多,自己情绪稳定和做事专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母亲的影响。

“她从来不会要求我或者给我讲大道理,关键时刻提醒我,有困难了带我去解决,是个活的特明白的人。”刘锦波说,妈妈对自己采取“放养”的模式,但她的坚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自己感到佩服。

刘锦波记得,距离高考还有100天,自己状态一直调整不好,最差的时候,数学还考过30多分。母亲没有多说什么,她决定改变住校的现状,每天夜里10:30去学校接儿子回家,花心思给做三餐,帮他联系老师补习落后的功课。

从不会跟儿子说你要考上什么样的学校,取得多好的成绩,或者痛批某次不合格的成绩单,刘锦波的母亲只专注于自己能为儿子做的努力。短短三个月,他进入专心备考状态,高考成绩下来后,高出了平时一百多分,顺利来到上海海洋大学物流管理专业。

“炖羊肉、油烙饼、焖面……”刚来上海的时候,刘锦波总会想起妈妈那时候做的饭菜,“每次电话里提起,我妈都说等我回来了就做给我吃。”

对于这个独生子,刘妈妈说自己的教育方式就是一句话:放养式,大方向上不出错,其他方面任他自己发展。

这次写歌、参赛,刘锦波一路都瞒着母亲,包括一些转发在朋友圈的视频和推文也都“屏蔽”了她,为的是生日那天给她一个惊喜。

不过,这件事还是提前传到了刘妈妈的耳朵里,听完了儿子写给自己的歌,她说:“感动之余还有意外,没想到儿子会给自己写歌,很喜欢这个作品。”

夜里十点多,刘锦波的妈妈捧着手机,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儿子的决赛现场,也是第一次听见儿子写给自己的歌。

对音乐全力热爱,也懂得平衡才能长久

尽管初中时刘锦波已经学会弹吉他,高中入选过校园十佳歌手,但真正有机会组建乐队,接触专业的音乐圈子,还是在大学。

“以前在小地方,觉得自己弹的还算可以,但到了这里,才发现自己擅长的东西和专业的比起来,竟然这么‘差劲儿’,甚至连节拍都不很懂。”来到上海读大学,刘锦波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和更专业的群体,凭着热爱,他一头扎进音乐当中。

以往只爱民谣、流行的他,开始大量听各种音乐类别的曲子,爵士、金属、日系摇滚、FUNK……如果你在海洋大学的校园里看到一个个子高高,耳机从不离耳朵的男生,他可能就是刘锦波。

大一大二两年,沉迷于音乐的刘锦波几乎每个晚上都在琴房或者跑演出、忙录音,隔壁宿舍同学来串寝室,遇不到他是正常,遇到了反而会感到惊讶。

有时候一场演出结束,他凌晨三四点才能睡下,休息两三个小时就要起床去上课。

“那段时间80%以上的精力都放在音乐上,和数学相关的几门课成绩受到影响,我妈多少知道一点,但对我的兴趣不会干涉指责,她相信我可以处理好。”刘锦波说,音乐带给他的不仅仅有精神上的满足,这两年也让他逐渐学会平衡爱好和生活的关系。

大二下开始,刘锦波逐渐调整自己的时间分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落下的功课上,大三退出了乐队,重新寻找规律的作息,坚持锻炼身体,偶尔自己去琴房练琴。

调整后的生活,音乐和学习各占半壁江山,也不再时常熬夜,大二下学期拿到三等奖学金,大三的G点明显提升。刘锦波说,下学期回来要开始准备考研了,专业当然还是与管理相关。

“音乐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不想让它断了,所以更要处理好它和生活的关系,未来不论做不做职业音乐人,都不希望它离开我。”专业学习和兴趣发展,刘锦波一直区分的很清楚。

谈起这两者的关系,刘锦波说,精力在哪,成就在哪,这份爱好和精力也让自己明白了处理冲突和平衡生活的重要性。

大赛上,这首送给妈妈的歌曲,也是他为自己准备的“告别仪式”,暂时告别乐队的刘锦波即将投入进考研的准备当中。

偶尔,刘锦波还会来到自己曾经挥洒汗水的电声团,坐在一旁静静看会儿同学们排练,就这么一会儿,他就能感到放松和快乐。

(来源:周到,2019年1月7日,原文网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5835397AE52018DB24D9C69142EB3B1B0CFBB518FB8B0117658200B13136FA5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