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快来蹭一下“学霸”的笔记,期末出个好成绩

发布日期:2019-12-2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1设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记者 刘昕璐)漫漫求学路,每人都留下一本本记录知识与心得的笔记本。近日浙江大学推出了最美学习笔记大赛,一张张学霸笔记图“现身”网络。而在上海的高校,其实也是卧虎藏龙。贴纸、插画、便签、彩色笔、思维导图,怎么适合自己记忆就怎么来。虽然院系专业有所不同,但青春的笔记本上,每个字迹都是奋斗和拼搏的履痕。

如今,期末考试将至,不妨来听听学霸们的复习方法和笔记总结小技巧。

◇ 上海海洋大学  ◇

  彩色素描风 绘制鸟图  

“这份鸟类生态鉴赏课的笔记每张大概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上海海洋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王昉昕介绍道,因为她以前从未画过鸟,所以特别想尝试一下。

神奇的是,王昉昕并没有专门学习过素描,画画只是她闲暇时的兴趣。“这门课相对较为特殊,需要将平时观察到的鸟类形态描绘下来。”她介绍道,鸟类生态与鉴赏课程需要学生出门进行观鸟活动,认识鸟的具体种类并且能够描述出特征。为了学好鸟类生态鉴赏这门课程,她将自己画画的兴趣和课程学习相结合。

“我会挑选相对较为重要的内容记录,也会根据老师说的内容整理成大纲。我有时也会记录在iPad等电子设备上。”除了鸟类生态鉴赏,有机化学、细胞生物学和组织学她都会通过记笔记来加深印象。

“虽然记笔记会花费时间,但还是比较值得的,有利于期末的复习。”谈及记笔记对学习的帮助,她表示主要是能够在学习时,提供一个知识框架和重点偏向。尤其是期末复习时,面对大量的知识容易感到迷茫。如果提前把一些重点罗列在笔记上,期末背起来能够轻松许多。而且手写一遍能够巩固对于知识的记忆,对考试有很大的帮助。

◇  上海电机学院  ◇

  工业制图风 图文结合  

“这两页笔记是关于液压与气压传动这门课,当时花费了半天的时间,一边记笔记一边记框架、思路、方法、重点和难点。”上海电机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邱文静介绍道。

理工科对于不少女生而言极具挑战,要想学好专业课需要花费不少功夫。“我一般会在每节课后以及考试前两周看自己所记的笔记。以这份笔记为例, 这门课的难点是液压与气压的工作原理。通过画图,可以更容易理解。”

“在笔记上花费时间是值得的,虽说整理笔记的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因为当你有什么知识点忘记的时候,可以随时看下自己的笔记,这样很方便。在考试之前复习的时候可以很容易的抓住课程的侧重点,清晰明了。”她补充道,尤其是理工科有很多公式需要记忆。以及一些侧重制图理解的课程,如工业机器人、普通化学、高等数学、液压与气压传动。

谈及记笔记的方法,邱文静说,可以准备多种颜色的笔,红笔用来记易错点,黑色笔用来记主体内容部分,绿色的笔用来标注考试重点。可以把一些自己觉得重要的知识点、不懂的地方记在笔记上,课后翻一翻,不懂的就去问老师同学,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自己记的笔记是符合自身的风格的,笔记上的知识点和疑难都是浓缩后的精华。等复习时,再翻出来看看,能够提升自己的复习效率。

◇  上海建桥学院  ◇

  精致富贵风 搭配“分隔页”  

一套形状迥异的刻面宝石画法分解,一份精心绘画的构成法则及原理练习图,一张色彩鲜明的耳饰草图。

这份精致的笔记来自上海建桥学院珠宝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刘铭婕,她曾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学霸自然有好的学习习惯,她介绍道,每节课认真听讲之余,她跟着老师的进度记笔记,课后练习时通过在笔记上画图巩固知识点,然后将记得比较散的内容进行整合。

“精致的笔记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更好地吸收知识。”在上课前一天,刘铭婕都会把笔记拿出来回顾一下之前上课的内容。每次完成手绘课作业后,她也会经常看笔记回忆巩固画法。她举例道,刻面宝石画法分解的笔记,便于运用时可供参考。首饰形式美的构成法则及原理展开的练习,可将其运用到首饰设计当中。

如何把笔记做的又精致又有效,刘铭婕有自己的小窍门。“首先,在上课的时候将笔记记全,这样就不用花课后的功夫去补缺,对于一些比较难的内容我会在笔记旁边空白处多加练习。其次,考试前,我还会将整个考试范围内的知识内容再梳理出来方便复习。”她还推荐具有分隔页的笔记本,因为有的时候每门课之间会有联系,采用这类笔记本来整理笔记便于前后翻阅和知识点的总结。

谈及笔记的意义,刘铭婕认为,在平时设计、练习的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之前学过内容遗忘的情况,而笔记就能让你立刻回忆起该怎么去画那些珠宝。“对于我的专业,记笔记主要是能让我在遗忘绘画步骤的时候拿出来看一下,也能帮助我更好的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深入的了解。考试前整合的大纲类笔记,能让我立刻针对考试重点,加强复习。”

◇  华东理工大学  ◇

  少女手账风 右侧常“留白”  

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日前开展“以理为荣”笔记评比活动。理学院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葛睿同学在此次大赛中摘得一等奖。她的笔记被称为“手账风”。清新隽永加上一些贴纸和手绘,一看就是清新女生风无疑了。

“我一般都是在课前先把这节课要讲到的定义定理还有一些例题抄在笔记本上,然后标记一下不理解的地方。上课的时候,将老师的板书先抄在演草纸上,或者拍下来,在下课的时候再誊到我的笔记本上去。在整理笔记的过程,既可以复习回顾知识点,也能让笔记本更整洁,帮助到日后的复习。”葛睿如是总结自己记笔记的习惯。

谈及笔记上的一些贴纸,葛睿说,因为自己比较喜欢做手账,因此收集了一些贴纸。“笔记本如果密密麻麻全是字,我自己看着也枯燥,加上贴纸或者画一些插画,不浪费太多时间,也能让笔记变得看起来更有趣。”

至于记笔记的好处,在葛睿看来,可以帮助学生回顾所学知识,当然对知识点的记忆和反复练习做题也是必不可少的。

这学期,葛睿在《数学分析》和《大学物理》两门课程上记了最多的笔记。“《数学分析》,我们有大量的例题是老师板书的,我觉得,用传统的笔记本写起来更舒服。”

临近学期末,葛睿发现,《大学物理》她足足记了三本笔记本,《数学分析》她使用的是活页本,后续有定理证明或者某个题的另一种解法,她就直接写下来夹在里面。

另外,葛睿做笔记的时候还喜欢在本子最右侧“留白”,用来写自己的总结或者老师的补充。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养成一个良好的记笔记的习惯,不仅能帮助同学在日常繁琐的学习中理清思路并及时复习,大幅度地提升学习、工作的效率和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帮助大家养成记笔记的良好习惯,培养个人思考与创新的能力,帮助自我在将来迎战所要面临的各种困难中冲云破雾,取得良好成绩。

══彩蛋 ═ ═

跨越百年的交大“学霸”手稿

除了现在学生的优秀笔记,这两年,上海交通大学也曾公开跨越百年的交大“学霸”手稿。泛黄的纸页,隽秀如行云流水般的字迹,工整如印刷体的公式,从旧时光穿越来的学霸笔记让人叹为观止。

透过这些或泛黄或崭新的课业实物,既能看到交大教师对所授课程的严谨求实,也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代代“学霸”们对待学术一丝不苟的钻研态度。

1901年9月,南洋公学特班生黄炎培在校期间研读《资治通鉴》的读书笔记左上角,也可以看到蔡元培先生的眉批。1935届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柏璋的《机械工程实验报告》、1938届机械工程系学生顾又新的《工程力学》听课笔记、1945届造船系学生裘纯坚的课堂笔记等也都如印刷版那样令人震撼。

许多学生感叹,浏览这些档案,仿佛与课业主人公们在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教学为先,学风为基,求知问学,唯有精勤不倦,求真务实。

(来源:青年报,2019年12月20日,原文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19/12/30/1577697966130528398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