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教师春节前再赴云南德宏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1-19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49设置

2020年1月15日至18日,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与马旭洲副教授一行在春节来临之际再次前往云南德宏州,帮助当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黄旭雄、马旭洲先后前往德宏州芒市芒市镇、遮放镇,瑞丽市畹町镇等地进行技术指导。在遮放镇街道5队傣族养殖户孟岩回的稻田里,黄旭雄、马旭洲详细查看并询问了其稻田养蟹的情况,就水草栽培、饲料投喂等工作对其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孟岩回对上海海洋大学一年多以来对其的技术指导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表示,脱贫靠大家,他正在做工作,2020年将努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服带动更多的村民开展稻田综合种养,把脱贫致富路走得更长更宽。在芒市芒市镇大湾村锅盖石稻田特种水产稻田养殖基地,黄旭雄、马旭洲了解了2019年底投放的扣蟹生长情况,对目前存在的幼蟹上岸状况进行分析并就问题的解决提出建议,同时对下一步罗氏沼虾的养殖情况进行沟通。在德宏州土著鱼人工驯养繁殖基地,黄旭雄一行听取了州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对土著鱼驯养繁殖情况的介绍,对这一工作的深入推进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黄旭雄一行还去查看了瑞丽市畹町镇混板村委会弄片沈国强的稻田养蟹、罗氏沼虾养殖基地建设情况,对其建设和进一步深入开展进行了指导。

1月17日下午,黄旭雄一行在芒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与德宏州水产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在上海海洋大学的技术支持下2019年德宏州特种水产技术推广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就2019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及2020年的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推进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对于与会人员提出的虾苗标粗和蟹苗培育基地建设、虾蟹养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较低、结合地方特色的优势水产品开发等问题,黄旭雄一一进行了回应,同时就如何通过特种水产养殖技术的普及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扶志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月18日早,德宏州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韩东带领技术员李治虎专程送来锦旗,感谢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对德宏州特种水产技术的帮助。韩东表示,2018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原党委书记张宗恩、党委书记黄旭雄、马旭洲、刘至治、戴习林等先后30余人次到德宏州就南美白对虾、加州鲈鱼池塘养殖,罗氏沼虾、中华绒螯蟹稻田养殖及土著鱼类人工繁育等特种水产养殖技术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水产技术的提高和特种水产养殖的发展,为德宏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20年,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德宏水产养殖能够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取得更多的成果更大的成效。

据悉,2018年起,上海海洋大学依托一流学科优势,贯彻落实沪滇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深化产业扶贫,携手青浦区助力云南德宏渔业发展。2019年4月,上海海洋大学、青浦区人民政府、云南省德宏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共同促进云南省德宏州渔业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先后协同青浦区在沪举办两期特种水产养殖培训,并坚持送课上门送技术到户,组织专家到德宏举办技术培训班和实地技术指导。经过两年的探索,德宏州稻田养殖中华绒螯蟹、罗氏沼虾和池塘养殖南美白对虾均取得阶段性成果,特种水产技术正在当地逐步开展试验示范和推广,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进行特种水产养殖,实现农民增收,渔业增效,产业脱贫。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