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每日骑行十公里“蹭网”上课 海大学子在高原“硬核”逐梦

发布日期:2020-03-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4设置

(作者:程媛媛,杨芮)受疫情的影响,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达孜乡镇上的餐馆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但有一家餐馆却每天早早迎来一位风尘仆仆的“老顾客”。进门后,他与老板默契地笑笑,就打开背包,娴熟地拿出笔记本、手机,一丝不苟地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原来,这位顾客是上海海洋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他每天骑行十多公里往返正是为了来餐馆“蹭网”,开启“云课堂”学习模式。

“硬核”学习受师生赞扬

这位年轻的“客人”叫旦增群培,是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旦增群培家住西藏偏远地区,现有的网络信号无法满足上网课的要求,直播上课总是时断时续,有时候甚至直接断网。为了在学习路上不落后,旦增群培毅然走上了“求学路”。他每天早上从家里出发,沿着崎岖的高原山路骑行十多公里,才能到达网络信号较好的亲戚家。日复一日,他已经坚持了整整一个月。

“开学第一课,这孩子跟我联系,说赶到乡里蹭网。我对他说不用每次签到,如果有时间去乡里蹭网,那就自学下教学材料,如果不方便,就开学补。”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孙倩老师了解到班里有几个学生学习条件困难,其中包括旦增群培。“我从后台看了下,我布置的学习任务,这孩子大部分都完成了,令人感动。”孙倩为旦增群培竖起了大拇指。

困难挡不住成长梦想

“虽然网上授课没有在学校里上课那么轻松,但他绝不会因为眼前的困难而低头,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课程的安排和相应的作业。”据孙老师介绍,旦增群培并没有因为不在学校上课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立刻就将当堂课的笔记分类整理并背诵。他冒着严寒天气,坚持每天学习。同时,他还会及时了解国家最新的时事新闻,时刻恪守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和义务,按时提交学习成果。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像我一样较偏远地区的同学,可能不会每节课都能跟着老师的节奏,但是我不会埋怨这一切,我会以平常心去对待。虽然学习不能比的上其他同学,但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在旦增群培的心里,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事是他的人生信条。

旦增群培不仅学习刻苦,而且勤劳孝顺,时刻不忘践行校训精神。由于父亲身患疾病,他主动扛起责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在他看来,自己已经长大成年,能够替父分担。尤其是身为一名共青团员,他有责任和义务为自己同村的人分忧。抱石头,抬沙子,旦增群培一不言苦二不说累,利用课余时间帮助邻居修建房屋。

各种关心助力“高原儿子”坚定前行

学院通过网上调查和辅导员的排摸得知旦增群培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了缓解旦增群培的学习压力,在生活方面,给予了他关心和帮助;在教学程序方面,学院积极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告知任课教师旦增群培同学所存在的实际问题,等返校以后再尽可能做课程上的弥补;在情感方面,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疏导,时刻保持对他的关注。辅导员常常用这句话鼓励旦增群培:“希望你能够在此过程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学习上获得过硬的专业素养,成长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旦增群培的汉语讲的不是很流利,但当得到别人关心和帮助的时候总是把“谢谢”挂在嘴边。少年强则国强,每个为梦想而坚持努力的青年学子都很了不起。在平凡中坚守,在困难中奋斗,终将通向理想的彼岸。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2020年3月27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469461&idx=3&sn=83cbcfb5dc48e9b5a0729637e55a76f5&chksm=881f64bcbf68edaac7505c30545fb06468010a3c40695b70aeae6cb015fa29a87730e6bef75e&mpshare=1&scene=1&srcid=0328OU7Ej0PzGwPjZaruuTXh&sharer_sharetime=1585375474374&sharer_shareid=f6420dc327b014466aaa9d1fadb384c6&exportkey=AUjnWzndkh0JutfAeAoNlYE%3D&pass_ticket=hO0yoEfV3BLbmpvOCDzLJTMDquuI8%2FvzYT03brpQukreasoAJrrvwReT0Wh%2Fioss#rd


返回原图
/